纪实文学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纪实文学  
郑福举:沙沟里开采“金矿”的人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7-24 12:48:11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李光明 点击: 评论:0

李光明

  箐利村的郑福举在沙沟里刨出了一眼“金矿”——听说这件事已有些时日,几次想前往一探究竟都没有成行。

  7月22日,朋友相约,我积极响应。

  我们从黔西市洪水镇长堰新街出发。

  盛夏时节,新街附近的源水河碧水盈岸,岸边的柳树枝叶婆娑,恰似青春勃发的成年女子,在热烈的阳光下迎风起舞,散射着无法抵挡的生命活力。广阔的田畴,无边的青山,振臂向阳的水稻、玉米,让人目不暇接。

  顾不得流连,郑福举的“金矿” 牵扯着我的心,催促友人赶路,向着洪水镇箐利村进发。

  出了长堰新街,过了蔡家槽老寨子,山势渐高,峰回路转,车子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前行。

  无尽的绿色伴随我们——绿色的庄稼,绿色的森林,绿色的野草……——更有树树紫薇,或粉或紫,点点山花,或红或黄,在青翠的枝叶间尽态极妍,娇媚无限。山雀子的歌声此起彼伏,蜂儿在花朵间穿梭,蝴蝶儿在草丛翩翩起舞。

  约莫走了八九公里,车子转入一条狭窄粗糙的砂石路。大约经过八百米,一块醒目的瓷砖镶嵌的牌子扑入眼帘——“黔西市丰利畜牧有限公司”。

  心头不禁一阵激动——郑福举的“金矿”肯定不远了!

  果然,走了约两百米,郑福举的“金矿”——梅花鹿特种养殖场展现在我们面前。

  养殖场坐落在山谷深处,远离人户,四周高山环抱,漫山遍野是茂密的森林,空气清新,环境洁净,为梅花鹿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养殖场门口的左边是20平方米的钢架屋,底下是办公室,楼上是居室,右边是厨房。从钢架屋和厨房之间进去几步就是梅花鹿养殖场了。

  看见我们,正在给梅花鹿喂食的郑福举停下手中活计走上前来,递烟递水,热情地招呼着。

  49岁的郑福举看上去只有30多岁的样子,黑黝黝的头发略微卷曲,不胖不瘦的长方脸,皮肤光洁红润,一双大大的眼睛明亮有神。体态轻盈,精明干练。

  ——我想,这肯定与他养殖梅花鹿有很大关系。

  梅花鹿是一种特别珍贵的动物,全身都是宝,具有极高的食用、药用及保健价值。

  鹿茸、鹿鞭、鹿血、鹿肉、鹿胎、鹿脂、鹿筋、鹿皮、鹿尾、鹿角、鹿骨、鹿皮等,都是《本草纲目》上有记载的可供药用的名贵中药。《本草纲目》中说“鹿乃仙兽,食者康健”。清代《本草从新》记:“食鹿舒筋活血、补气强心、养肾益肝、健脑增智、排毒养颜、滋阴壮阳、激性荡欲”。

  梅花鹿肉是高极野味、食用肉类之极品,肉质细嫩、味道美、瘦肉多、结缔组织少,营养价值比牛、羊、猪肉都高得多,可烹制多种菜肴。据资料介绍,鹿肉的滋补作用和肉质、口味在兽类中堪称上品,高蛋白、低脂肪、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为纯绿色食品,居历代王朝宫廷进补御宴菜品之首。

  作为梅花鹿的养殖者,郑福举肯定少不了经常享用梅花鹿的各种药食制品了。

  听说我们的来意,郑福举打开了话匣子——

  “我父亲去世时,我才4岁,主要靠爷爷勤扒苦做,省吃俭用把我抚养长大。1990年,我初中毕业,没有继续升学,因为爷爷去世,家庭条件不允许我读下去,便回到家里耕作土地。” 郑福举回忆着当年外出打工的缘由,“我们利民五组这个地方,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尽是沙沙地,是出了名的沙沟头,每年都是广种薄收,经济条件很差。”

  为了改变家庭条件,1993年,郑福举踏上了去广东打工的路。

  最初,他承包了广州花都区一家建筑公司的砖体、砂浆运输,做了两年多,后来在东莞大岭山五金厂当仓管,跑业务,1996年,在广州龙华开办了电镀厂、五金抛光厂。

  积累了一些资金后,2004年,郑福举回到家乡,准备在家乡创业。

  他先后干过一些行当,结果都是亏损。

  2017年,他把所剩的资金用来在水城县大湾、黔西县水西古城开办游乐园。2019年,在黔西县凤凰山黔城广场开办“凤黔游乐场”,在黔西县驮煤河和幸福村分别开办了“流连谷”游泳池、喳口岩游泳池。

  “当时生意还不错,仅游泳池就赚了40多万元。”郑福举回忆着,“后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意不好,我准备养猪,搞养殖业。”

  2020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郑福举的养猪场开始建设——平整场地,修建圈舍、化粪池、水池、消毒池、化尸池;架设动力线,拉光缆,开挖进场车路,总投资140余万。

  为了养好猪,郑福举自学兽医知识,获得兽医资格。

  当时他是自繁自养,常年存栏大小猪600多头,年养殖规模达1000多头,年收入近50万元。郑福举的养猪事业顺风顺水。

  “2021年,猪价低迷,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经过考察,我发现养殖梅花鹿是一条很好的路子,决定转行。”郑福举说。

  于是,郑福举四处拜师学艺,积累梅花鹿养殖技术经验,同时着手圈舍改造,添置青储饲料打包机、饲料粉碎机、铡草机、粪污干湿分离器,从吉林引进了首批22只梅花鹿,投资数百万。

  今年5月又增添了110只,马上还要进70只。

  “养殖场现有场地9亩,准备扩大到40多亩。靠山吃山啊,让这些黄山野地发挥它们的价值也好。我计划发展到1000只,年均毛收入达1000万元。”郑福举满怀信心地说,“昔日帝王宴,今朝百姓餐。我准备在黔西市水西古城开设一家全鹿宴餐馆,让四方客人品尝鹿肉的美味。”

  郑福举的全鹿宴餐馆预计7月底开张营业。

  此外,郑福举还加工销售梅花鹿系列保健酒——参茸酒、鹿血酒、鹿鞭酒,以及鹿角帽粉等,延伸产品链。

  今年5至7月,郑福举已采割鹿茸4茬,8000多克,价值50000余元。

  “感谢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个人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优越的社会条件。”郑福举指着那台青储饲料打包机说,“这台机子,黔西市农业农村局补助了8000元。镇里村里的干部经常到我场里问长问短,给予关心。前几天曾帅镇长跟我说,有什么困难及时给他们反映。”郑福举感动地说。

  目前,郑福举的养殖场除了130多只梅花鹿还有6只鸵鸟和30多头猪。

  养殖场为当地及个别外来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青储饲料(菊苣)的栽种收割加工,圈舍的维护维修、清洁等都需要劳力,场里常年干活的工人有五六个,月工资3500元以上。

  “我屋头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老人生活,经管孩子读书,出不了远门。在郑老板这里做活路,解决了我的难题。”正在打扫鹿圈的箐利村村民罗贤志说。

  来自毕节市七星关区的樊廷艳五十多岁了,也在郑福举的养殖场做活。她说:“我们这个年纪去外省去不了,也不好找活路做,感谢郑老板关心!”

  说起以后的打算,郑福举说:“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先富帮后富,能者带弱者。一个人好不算好,要大家都共同进步。我准备和周边群众签订养殖合同,提供种鹿给大家养,我回收鹿茸,让大家赚到钱。”

  临别的时候,我注意到了郑福举办公室里的那块金色的牌子,上面“省级家庭示范农场”8个红色的魏碑大字格外醒目——那是贵州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12月颁发的。

  山谷里的小溪一路欢歌,汩汩东流。山间的花儿在尽情开放,鸟儿在纵情啁啾,蜂蝶在愉快嬉戏。

  蓝天白云下,青山环抱,绿树送爽。郑福举的梅花鹿养殖场像一座金矿坐落其间,源源不断的金子从这里流出,流进郑福举及其当地百姓的笑容里。

  郑福举,就是那个带头开采“金矿”的人。

  责编:刘岩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纪实文学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