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茶香云南 共享非遗”专题摄影展在昆明翠湖公园开展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09 15:54:20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李熙临 点击: 评论:0

 

万亩茶园 曾鑫华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1月6日,“茶香云南 共享非遗”专题摄影展在昆明翠湖公园开展。百余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视角展示了云南作为“世界茶源”的大美风光,展现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与璀璨魅力。

 

展览现场 李熙临 摄

 

展览现场 李熙临 摄

 

展览现场 李熙临 摄

  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南是世界公认的茶树起源地,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保山、德宏、大理等州(市)分布着众多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茶树。普洱镇沅千家寨2700年左右的野生茶王树,普洱邦崴1000年左右的过渡型茶王树,以及凤庆香竹箐的大茶树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彩云之南云岭大地。野生型、过渡型(或称中间型)、栽培型古茶树的存在,完整地记录了茶树的进化史,也让云南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茶源。

 

景迈山古茶林 阮坤瑾 摄

 

祭祀茶祖 许云华 摄

 

采古树茶 李剑锋 摄

  为进一步推动茶文化传承弘扬,做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后续保护工作,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全省开展“茶香云南 共享非遗”系列宣传活动。

 

拉祜族饮茶 樊翘栋 摄

 

易武斗茶 张有林 摄

 

勐宋茶歌 邱开培 摄

  本次摄影展即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文旅投促局、昆明市翠湖公园、昆明市大观公园协办。展出的百余幅优秀摄影作品,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中包含的红茶制作技艺(滇红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黑茶制作技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茶俗(白族三道茶)等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重点。

 

茶俗(白族三道茶)

 

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

 

黑茶制作技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

 

红茶制作技艺(滇红茶制作技艺)

 

普洱茶制作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

  据悉,本次摄影展将持续至春节前夕,1月6日至10日在翠湖公园展出,1月11日至15日在大观公园展出。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游园观展,感受光影中的云茶之香、非遗之美。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