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贵州盘兴高铁建设取得新进展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5 17:53: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蕊丽 张懿 王沿锟 点击: 评论:0

  新华网贵阳3月25日电 盘兴高铁作为贵州省“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项目,桥隧比达90.66%,是目前贵州高铁中桥隧比最高的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有助于黔西南及周边地区互联互通,并加快推进当地融入国家高铁网。目前,全线正抢工期、抓进度,推动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图为建设中的盘兴高铁。

  兴丰村二号隧道全长2045米,出口有130米下穿既有线南昆铁路交叉点,隧道顶部距离轨面埋深只有5.9米,而南昆铁路每一天有70余趟列车运行,运输较繁忙。为保证隧道安全施工和列车安全通行,施工单位增加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中铁三局盘兴铁路兴丰村二号隧道出口工区长王世锋说:“增加了大型掘进机、挖机、锚杆钻机、喷浆机械手等,并投入了50名作业人员进行施工。安全上,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防护,路基两边采取自动监控设置,对路基变化进行自动监控,人员上投入了三班倒,每隔四个小时对线路进行检测,保证线路完好。”

  在做好隧道施工的同时,盘兴高铁三标段的路基施工作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施工人员正在对路基边坡附属的锚杆框架梁、防护栅栏等进行施工作业。

  图为盘兴高铁三标段边坡施工。

  “我们一分工区管段内共13段路基,投入施工人员300余人,目前已填筑完成12段,剩余1段正在组织施工。预计3月底全部填筑完成,保障架梁通道畅通无阻。”中铁三局盘兴铁路二工区一分工区技术负责人罗国圣说。

  同样,盘兴高铁四标段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施工单位正在组织工人对北环线特大桥进行预应力管道穿插和张拉作业,以及对兴义南站进行道路、站场填筑、边坡开挖和边坡附属抗滑桩等施工。

  中铁一局盘兴铁路北环线特大桥现场负责人黄振雷说:“现在进行的是18号墩四号节段及19号墩的施工。我们计划三月底完成边跨的合拢,四月底完成中跨的合拢。”

  “整个南站这一块,投入了10台挖机、80多名作业人员,主要是进行边坡绿化及路面、人行道这些施工。”中铁一局盘兴铁路兴义南站现场负责人扶林说。

  图为盘兴高铁三标段兴丰村二号隧道施工现场。

  据了解,盘兴高铁北起沪昆高铁盘州站,止于兴义南站,线路全长约98.3公里,项目总投资135.4亿元。兴义境内的三、四标段约36公里,分别由中铁三局和中铁一局承建,境内长约36公里。截至目前,四标段线下工程已经全部结束,七座隧道已全部贯通,制梁已经完成199孔,架梁已经完成157孔。三标段主线剩余4个桥墩、隧道剩余1座、路基填方剩余10万方左右。

  中铁一局盘兴铁路工程部负责人李贤丰说:“下一步我们标段主要的重点工程在于桥面系的作业,包括挡砟墙AB墙、桥面系的铺装,对兴义南站进行旅客通道全面施工。”

  “本年项目部主要任务保证架梁任务顺利完成,保证铺轨便线按节点施工,以及主附同步基本结束。现场已协调组织多个施工队伍进场,目前新增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300余人,确保标段剩余工程量稳步推进。”中铁三局盘兴铁路项目部二工区生产经理陶彪说。(李蕊丽 张懿 王沿锟)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