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广播影视 > 贵人之声  
故宫博物院音乐儿童剧《甪端》载誉返京 “六一”将连演五场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22:55:24 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点击: 评论:0
故宫博物院音乐儿童剧《甪端》载誉返京“六一”将连演五场
儿童剧《甪端》剧照 故宫博物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今年“六一”节,正在全国巡演的儿童剧《甪端》将回到北京,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为大小朋友们献上5场精彩的演出。

  作为故宫博物院出品的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讲述了新时代文物传承与创新的故事,剧中许多角色原型均来自故宫博物院藏文物。如剧中的甪端,以故宫博物院寿康宫宫廷原状陈列中的明万历掐丝珐琅香薰为原型,其掐丝珐琅的外衣正是源于文物华美的景泰蓝工艺。国宝级文物金瓯永固杯、《梅鹊图》和《平复帖》为原型的三位配角,其角色设计同样兼顾文物特质、历史信息与舞台效果。

  

儿童剧《甪端》剧照 故宫博物院供图
儿童剧《甪端》剧照 故宫博物院供图

       该剧于2022年9月在中央歌剧院首演,开票即售罄;随后登上2023年央视春晚;紧接着又在2023年初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收获观众及专家们的如潮好评。2023年3月起,《甪端》跨越山海,开启全国巡演之旅。从上海美琪大剧院,到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再到大湾区的广东艺术剧院、深圳大剧院,在近20场演出中,《甪端》以戏剧艺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创新融合,给各地家长和孩子们带来审美的饕餮盛宴。

  孩子们观剧的现场表现令人振奋。每场演出中,孩子们都被舞台上鲜活的角色、有趣的表演、动听的音乐、绚丽的光影深深地吸引着。这里有故宫殿宇的雄伟震撼,有可爱“宫猫”的亲切互动,有文物南迁的家国情怀,还有关于时间与人生价值的哲思叩问。随着剧情的推进,孩子们时而忘我入神,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热泪盈眶,也时而陷入思考。金瓯永固杯、梅雀图、平复帖、甪端、脊兽……“活起来”的文物成为孩子们口中如数家珍的朋友。

儿童剧《甪端》剧照 故宫博物院供图
儿童剧《甪端》剧照 故宫博物院供图

  “故宫出品,必是精品”“太震撼了!”“太超值了!”“品质良心佳剧”“用心之作,匠心之作,创新之作!”“开创博物馆戏剧教育的先河”“里程碑式的儿童舞台剧”……家长们在故宫博物院官网、各剧院网、票务网站等平台上如此留言,由衷表达对《甪端》的认可。该剧的大麦演出评分高达9.2。

  据了解,《甪端》剧本精益求精,每一处细节都由文物专家严格把关;演员表演活灵活现,演技更在几十场演出的锤炼中日臻完善;主题曲《故宫谣》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剧中音乐全部基于专业音乐剧的标准展开创作,既具有严苛的专业性,又不乏新潮的传播力;朱墙黄瓦,雕梁画栋,大梁高柱,变幻万千,美轮美奂的舞美技术令观众仿佛亲临故宫殿宇之间,在斗转星移般的丰富变化中,完美展现出故宫的宏伟、庄重、肃穆及历史积淀的厚重感;AR和全息投影等前沿技术将戏剧、音乐、文化、历史、科技和舞台艺术熔于一炉,实现了故宫博物院典藏文物的高科技现代化呈现。

演出后的互动现场 故宫博物院供图
演出后的互动现场 故宫博物院供图

  出品方表示,虽是儿童剧,《甪端》却能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有所触动。正如剧中时时念起的台词“子子孙孙永宝用”,《甪端》的文化内核不仅让孩子们,更让家长们思考生命的价值和传承的意义。《甪端》是故宫博物院与家庭观众对话的一次精彩尝试,让观众真正了解、爱上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瑰宝得以代代传承。(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广播影视 > 贵人之声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