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贵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贵安频道  
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示范经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6-16 13:02:41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在顶层设计中,创新完成了“多规合一”的海绵城市规划体系;在投融资体制上,成功引入了PPP项目运营模式;在工程建设上,基本实现“全域海绵”,并打造了一批亮点工程……

 

自2015年4月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以来,经历5年的探索实践,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在体制机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贵安样板”,为全省乃至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示范经验。

 

 

坚持机制创新,贵安新区以建设生态海绵、弹性海绵、活力海绵、智慧海绵为目标,从机构设立、规划建设管控、区域雨水排放管理、水资源利用管理、城市蓝线和绿线管理、河湖水系保护管理、生态保护管理、城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资金使用管理、运营维护管理、投融资制度、绩效考核与奖励制度等12方面建立了47项管控制度。

 

目前,贵安新区已完成国家海绵城市试点任务,结合试点以来整体推进的建设模式,新区总结形成了海绵城市规划统筹机制、建设统筹机制、长效管理机制的海绵建设“三机制”,并成功入选贵州全面深化改革专家特别推荐典型案例,将贵安新区海绵城市统筹推进的试点经验向全省推广。

 

坚持规划创新,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引领新区发展,促进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与新区总规、控规相融合,编制完成并批复新区直管区中心区、马场科技新城、大学城3个区域“1+3+1”海绵城市规划体系,将海绵城市建设法定化,科学规范地指导新区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同时结合新区实际及本地特色,从海绵城市建设设计、审查、施工、验收、运营维护5个方面,编制并印发了《设计导则》《标准图集》《审查(审图)手册》《施工及验收导则》《植物导则》等全方位技术标准体系。

 

为加快推进贵州省海绵城市建设,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贵州省住建厅已将《贵安新区直管区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贵安新区直管区海绵城市标准设计图集》印发全省市(州)住建单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借鉴参考。

 

坚持人才培养,在试点建设过程中,由新区政治部将海绵城市内容纳入每年干部职工培训计划,依托试点,不断培训人员队伍,共组织200余人次先后外出学习,邀请院士、专家赴新区讲学指导10余次,各部门、单位总计1000余人次参加培训;各市(州)相关部门及单位到新区调研100余次,充实了贵州省海绵城市人才队伍。

 

海绵城市建设让贵安新区有“面子”又有“里子”,更让这座城市体会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如今的贵安,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路在绿中,房在园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绿色”元素正不断激发内生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乡村游、校园游、休闲游等生态旅游经济活力迸发,绿色福利不断释放。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贵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