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革命诗词背后的故事丨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18:53:4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秋丽 点击: 评论:0

忆平型关大捷

聂荣臻

集思上寨运良筹,敢举烽烟解国忧。

潇潇夜雨洗兵马,殷殷热血固金瓯。

东渡黄河第一战,威扫敌倭青史流。

常抚皓首忆旧事,夜眺燕北几春秋!

5月14日是聂荣臻同志逝世31周年纪念日。土地革命战争年代,他组织八一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参与创建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中,他指挥平型关战斗,取得全国抗战以来第一个大胜利,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解放战争中,他指挥平津战役,和平解放北平;建国后,他主持总参谋部工作,受命领导研制“两弹一星”……戎马一生,聂荣臻元帅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攻势凌厉,扬言三月亡华,气焰十分嚣张。为了确保对平津的占领,日军把进攻矛头指向素有“华北之锁钥”之称的山西。

八路军第115师主力开赴平型关前线。(资料图片)

1937年9月20日,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向平型关进犯,企图突破平型关防线,与雁门关以北日军会合攻占太原,进而占领山西全省。八路军第115师作为八路军抗日先遣部队,迎着日军的攻击锋芒,日夜兼程,挺进山西。9月24日,部队急行军前往平型关。雨下得太大,一路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山洪。当晚,副师长聂荣臻率第115师主力冒雨设伏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高地,确定了“拦头、斩腰、断尾”的部署,并于25日拂晓前完成了战斗准备。

聂荣臻曾说:“这是我们同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次交锋,全国人民都看着我们,这个仗必须打好,打出八路军的威风来,给全国人民的抗日情绪来一个振奋。”

9月25日清晨,当日军全部进入八路军第115师预先设下的伏击圈后,第115师发起猛烈攻击,并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对陷入混乱的日军实行分割、包围,与敌进行白刃格斗,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百余辆、马车200辆,缴获步兵炮1门、轻重机枪20余挺、步枪1000余支、军马50余匹及其他大批军用物资。

平型关战斗中,八路军第115师某部的机枪阵地。新华社图片

平型关大捷中,缴获的日军枪支弹药。(资料图片)

这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史称平型关大捷。

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有力反击了“亡国论”,极大地振奋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1985年,86岁高龄的聂荣臻元帅回忆峥嵘岁月,写下这首慷慨激昂的《忆平型关大捷》,诗中洋溢着杀敌报国的革命情怀,体现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英勇奋战的革命情操。

(整理:刘秋丽;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新华网、央视新闻)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