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革命诗词背后的故事丨华东野战军发起孟良崮战役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19:34:0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秋丽 点击: 评论:0

孟良崮大捷

陈毅

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

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

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

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

位于山东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新华社图片

1947年5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在山东蒙阴县东南发起孟良崮战役,全歼号称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

陈毅同志的诗作《孟良崮大捷》充满了胜利喜悦,生动反映了1947年5月我军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的历史场景。

这是在孟良崮战役中,我军向孟良崮进军。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47年3月起,国民党军集中24个整编师约45万人的兵力,采取加强纵深、密集靠拢、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战法,向山东解放区发起重点进攻,企图迫使华东野战军决战或北渡黄河。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对密集进攻之敌要诱敌深入、寻机歼敌的指示,5月上旬集结主力于莱芜、新泰、蒙阴以东地区隐蔽待机。

这是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顺着山路插入敌人纵深。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5月11日至13日,敌军以整编第74师为主要突击力量,在两翼和后续强大兵团掩护下,企图对我军实施中央突破,矛头直指华东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所在地坦埠。我军及时发现敌整编第74师位置稍显突出,而且与左右邻军空隙较大,果断决定抓住这一稍纵即逝的战机,大胆进行穿插分割,将其从敌人的重兵集团中“挖”出来,进而集中优势兵力围歼该敌。

粟裕同志将战役设想向陈毅同志汇报,陈毅同志十分赞同,说:“好!我们就是要有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

13日,华东野战军迅即发起孟良崮战役,集中5个纵队的兵力,采取中央突破的办法,将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和整编第83师1个团合围于孟良崮地区。同时,以4个纵队分别阻击和牵制各路援敌。15日下午,部队发起总攻,激战至第二天下午,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及整编第83师1个团等部3.2万人,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

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对挫败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次战役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在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战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成功范例,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在陕北和其他战场的胜利攻势。

(整理:刘秋丽;资料来源:新华网、求是网)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