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15 14:52:57 来源:遵义发布 作者:向婧 点击: 评论:0

    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一部壮丽的史诗。遵义会议,无疑是这部史诗最为绚丽的篇章。追忆历史,追寻初心。在世人眼中,遵义是举足轻重、令人向往的红色革命圣地,而遵义会议会址则是这场红色之旅的核心。作为遵义会议会址的“守护者”,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深入挖掘遵义会议历史经验和精神内涵,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传承发展

  隆冬时节,不少旅游景区进入旅游淡季,但遵义会议会址景区依然是一派热闹景象。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场上,当看见刻在墙上的毛泽东经典诗词《七律·长征》,一名游客情不自禁地大声朗读起来。

  在遵义会议会址景区,人们仿佛穿越时空,走进了那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

  1955年10月,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始对外开放,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2005年1月14日,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之际,遵义会议陈列馆落成。整个陈列馆以红军长征为背景、遵义会议为核心展示内容,是国内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重要地位的革命历史展览馆。

  随着游客日益增多,我市以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为契机,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8月启动遵义会议陈列馆改扩建项目,并邀请了清华大学展示艺术研究所担纲布展陈列设计工作。

  2015年1月15日,经过高规格打造的遵义会议新陈列馆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馆内运用大量的历史文物、文献、图片、雕塑、绘画,并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运用和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达到了全国一流的展陈水平。

  不仅如此,遵义会议纪念馆还全面升级改造了包含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住址、邓小平住址等在内的遵义会议纪念体系,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一个环境优美、展陈丰富、设施齐全的红色文化旅游参观环境。

  因为良好的展出效果和参观体验,以遵义会议纪念馆为主的遵义会议会址景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观众前来感受那段光辉历史。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日渐升温和遵义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步形成,我市以遵义会议纪念馆为龙头,在坚持红色传承中创新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了红色旅游内涵中。

  保护利用

  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核心区,近年来,遵义大力实施“一核两带七园多点”的长征文物保护传承工程。

  “一核”即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而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则是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遵义会议纪念馆数字化保护、遵义会议陈列馆改陈布展提升、遵义会议纪念馆入口提升改造、遵义会议纪念馆抢救性修缮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门厅四大项目是主要任务。

  遵义会议纪念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数字化保护,提升文物数字化管理水平,统筹信息资源管理,提升大众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历史文化教育意义。

  数字化保护项目启动后,遵义会议纪念馆针对馆藏文物开展数字采集加工、数字资源管理、数字展示提升工作。经过反复筛选,全面考虑革命文物的故事、历史意义、型制、材质及宣传利用等诸多因素,最终确定对一批珍贵的馆藏文物及旧址旧居开展数字化保护。

   在完成部分文物和文保建筑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还定制研发了遵义会议纪念馆文物数字化展示管理系统、AR交互式故事性探索APP、多人VR影厅、藏品数字互动屏系统、拼图答题游戏、互动桌面系统等。

  “我觉得这个展示藏品的大屏非常有意思,只要点击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图片,里面的‘文物’便会跃然眼前,让人有一个直观的感受,还可以了解到文物的详细信息,感觉文物‘活’了起来。”来自上海的游客周女士告诉记者。

  遵义会议纪念馆运用数字化的保护手段和科技化的展示平台,把展陈方式从“静态被动”向“主动交互”转变,使观众能“触摸”文物“对话”历史,更好地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幅幅资料图片、一段段红色故事无声地讲述着长征的艰难历程……展现了红军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让人们思想受洗礼,心灵有触动,激励大家不断奋勇向前。

  不管是数字化保护、科技化展示,还是夜间开放,都为广大游客沉浸式学习红色历史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体验,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

  2022年,遵义会议纪念馆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成长延续

  “遵义,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占领的最大一座县城。1935年1月9日下午,遵义各界人士在城南的丰乐桥头,热烈欢迎红军进入遵义。为纪念这一盛举,1966年,经当时的遵义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将丰乐桥更名为迎红桥……”每天,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都会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讲述红军长征在遵义的故事,刘霜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霜在讲解中力求用感染力和画面感把游客带入一个个情景当中,让大家能够深刻感悟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

  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始终以“政治红、业务专”为工作原则,把讲政治、抓业务贯穿于讲解员的培养全过程,打造了一支“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优秀讲解员队伍,成为遵义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主阵地和窗口单位的一道亮丽风景,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为了扩大宣传的覆盖面,遵义会议纪念馆持续开展“七进”活动,组织讲解员们带着流动展板走进学校、社区、军营、企业等,传播红色文化,激发爱国情怀。

  当周末或节假日来到遵义会议陈列馆时,人们常常会看到“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的身影。他们用稚嫩的童音为游客讲述长征故事,目光坚定,毫不怯场。

  2016年以来,我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了“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希望能让年轻一代人人熟知长征历史,个个能讲遵义故事。

  遵义会议纪念馆通过“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培训课堂,让专业讲解员与小宣讲员们进行深入交流,采取互动式、启发式的培训,让他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史实。

  除了他们,在遵义还有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红色义务宣讲员,虽然他们职业、年龄、性别各不相同,但却不约而同地做着一件事,那就是“讲好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故事”。

  时光流逝,精神永恒。遵义会议精神将源源不断地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精神滋养,激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记者 向婧)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