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贵州作家仇紫霓个人诗集《一个人和一些黄昏》出版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4-10 22:04:5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仇紫霓 点击: 评论:0

酒都才女仇紫霓个人诗集《一个人和一些黄昏》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重点从“春之语、夏之梦、秋之语、冬之舞、醇之韵”五个部分诗写礼赞家乡仁怀,讴歌新时代。在诗作中,作者以细腻的语言描绘了家乡的山山水水,文笔优美,以画入诗,文字具有强烈画面感和音律美,内容丰富,可读性强。

 

95acb8e08de5c5244830d3cdf9945bb.jpg

 

作者介绍:

仇紫霓,又名仇聪,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仁怀市音协副主席、仁怀市作协、美协会员。原仁怀市委机关刊物《中国酒都》杂志主编。喜好文学书画艺术,在《山花》《贵州诗歌》《茅台文艺》《中国酒都》杂志、《遵义日报》《中国酒都报》等报刊及网络平台发表多篇诗歌散文作品。仇紫霓美术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深圳博物馆、广州艺术博览会等地展出并获奖,其清新唯美的现代诗备受关注。

 

1618063746(1).jpg

 

关于一个诗人的现象文本简答

  ——— 酒都诗人仇紫霓诗歌赏评

虎  歌


 

 

(虎歌:原名李利维,又名李成为,贵州仁怀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诗歌》主编,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诗歌、散文、小说、剧本公开发表,著有《虎歌三迭》《峭岩诗歌遐想》《吴马口》《醉美仁怀》等。

 赤水河如诗如画,如歌如泣,丈量着云贵川渝的山水,便有了诗一般的长江。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享受着赤水河的恩赐,比如粮食、美酒、富庶,情怀,还有诗歌。物质文明下的放歌,精神的富有与诗为伍,便有了决定厚度与高度的地域文化,尤其是酒与诗歌的远方。
行走在赤水河的文化殿堂里,以诗歌承载历史,以诗歌颂扬现代,以诗歌畅想未来,以诗歌高亢人生。赤水河畔的诗人仇紫霓如是说——
诗歌在于“写”,写作嘛,写是第一要务,写是硬功夫;然后是“诵”,诗歌是一种很富有朗诵价值的文本,但不包括一些不适宜朗诵的文本,诵是软实力。诗人仇紫霓兼而有之,除了能写,也能诵。
且看她的文本现象之一:春、夏、秋、冬,诗意盎然。
春之语。春天就是写风写雨写花写草的。这个给人活力的季节,如果用语言来描述,春天风景里的背后最美的是人,我们细细琢磨诗歌的本义,正如一幅画里的动态美,人是极具其修饰的什物,达到文学就是人学的境界。春天是种植心情的。在开篇里,她这样写道:“春,希望的季节/多情的季节/在云贵高原深处/一座红色之城 醉意之城/一种胸怀博大而深厚/开放而热情”(《蔺田寄情》)。这个春天,注定春姑娘姗姗而来,活跃在“一园相思”,“三月的春/犹如一个多情的少女/採撷一园相思/走进最初的梦境”(《柠檬黄的春》)。再说点滋润的事,那就是春天的这场雨,与约会无关,但与风有关,以风传信,以风动情,这是和春雨之后的约会,“一弯圆月/洁净无暇/凭风升起 ”(《最后的春雨》)。
夏之梦。夏天的思绪如梦如烟,淡淡的显露在山水之间,甚至在海天一色的天涯。这种放纵的心情,字字珠玑,“如梦如烟的夏/不期而至/夏的世界灿烂而多彩/娇艳的玫瑰,漫山的杜鹃/吐露芳华,清香四溢”(《夏的遥想》);这种悲伤的情绪,注定错过是一种美,“思绪,仿佛即将迷路/一声叹息,彷徨着/往事如风/飘过如烟沙土”(《邂逅,那片海》);这种夏天的彷徨,是写意,也是无助,面对诗歌,我什么都想说。
秋之忆。秋天是值得记忆的,除了《秋声赋》之外,秋天有很多关键词,比如:雾、秋凉、枯黄、硕果、裸露的泥土、石头,飘飞的叶子等等。“雾,一层一层/轻轻的弥漫着初秋的早晨/覆盖着窗外如黛的远山/层层的露珠/挂在窗台那束绿萝上//季节,已经变换/那一抹生机盎然的绿/依然郁郁葱葱/点燃着有一丝凉意的天空”(《秋思一束》),这是对秋记录,生命力的存在,点燃了秋凉。“叶子,呢喃着/是谁的心语/载着一叶小舟/划向遥远的彼岸”(《叶子是谁的呢喃》),彼岸有什么?诗人驻足,留出了想象的空间。
冬之舞。这里说到时间与石头,时间是大把大把的,谁把握住时间,谁就会昂起高傲的头颅,似翻转的舞姿,甩你几条街,“走在只有15秒停留的斑马线/一阵即将走进冬季的寒风/飘过了我的脸庞/刺进了深深的骨髓//前面那个和我并肩的影子/熟悉又陌生/冷冷的,瑟瑟的/昂起高傲的头颅/远远而去”(《远走的回忆》);经过了秋收,石头开始裸露,而冬的寒意与阴沉,赞美石头,不畏严寒,在冬阳高挂时,虽有些许掩饰不住的荒凉,从生命的底部露出的小草,托起了整个生命体征,那不是石头的压迫,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一块凌角分明的石头/长在红色土壤里/尖尖的一角/像要托起初升的太阳//炙热的温度/燃烧着石头的筋骨/一道泪痕/一声呐喊/越过无边的荒原//石头没有妥协/傲然而立/旁边的小草/早以伸出的细牙/给了整个世界/嫩绿的色彩”(《石头》),在四季轮回里,在生命里程中,我找到这只诗的眼睛。
且看她的文本现象之二:散文诗里的华章,厚重历史文化的积淀,生长的地方涓涓流淌出创作的源泉。
醇之韵。贵州仁怀是全国经济强市,文化的璀璨灼眼,在长度、宽度和厚度上,比翼齐飞。我们如此奢求,诗歌有话说。
这是酒的世界,诗歌在徜徉。
秋天悄无声息,悄然而至,云彩躲进了远远的天际,天空一片蔚蓝。/秋的季节是炫丽的,有盛开的鲜花、有金色的田野、有翻涌的麦浪、有奔跑的羚羊,如一曲动人的音符,飘荡在连绵的大地山川。/在这个如诗的季节里,有一种味道,让人记忆如初。这种味道,意韵绵长,空灵飘香。这种味道,来自于一个有酒的古镇,充盈着的淳香之味……(《彩虹桥的背影》)
这是故乡的影子,时空的洗礼。
在神秘的赤水河畔,有一条盐运之道。/这条道,艰险重重,曲曲弯弯,穿越巴蜀延伸至茅台。/古道上,石阶里,浸满了先辈们辛勤的汗水,留下了一个个艰难的足迹。红色的赤水河,见证了这条盐运之道的传奇与沧桑。(《盐运古道》)
这是红色的足迹,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经83年,茅台朱砂堡依然不变,红色的味道,在一座历史的丰碑里漫延。/红军四渡赤水,奇兵突破天险,渡口的硝烟仿佛早已散尽,留下的传奇代代相传。(《丰碑与酒》)
著名诗人绿岛认为,“崇尚自由、独立意志下的心灵写作,强调诗人和他的作品(诗歌)要有社会良知和道德底线。诗人有维护诗歌尊严和其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和义务,诗人全部的话语权是作品(诗歌),而决非诗歌以外的任何东西。"
本土诗人虎歌认为,“诗歌是什么?除了别人知道,自己不知道。除了上帝知道,人们不知道。”现象文本就是这样,呓语之外,心灵之约,纤手之音,文本之核。
仇紫霓的诗歌,成长在赤水河畔,季节一样的更替,酱香型酒一样的绵柔,曲水流觞,干净清新。

 

 

 

 

 

2020.8.20.虎歌家园

 

 

 

982af067b85b05efdf2532a0c0c0731.jpg

 

838663b6e2fd91f150f36ab41474fb7.jpg

 

bcded5d680d65b01a15d9705f9bc201.jpg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