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我在岛屿读书》今晚收官 “分界书屋”记录文坛大家的诗和远方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03 20:13:05 来源:江苏卫视 作者: 点击: 评论:0

  今晚,江苏卫视《我在岛屿读书》将播出第十二期,“分界书屋”的故事将告一个段落。节目中,余华、苏童、西川将拆开远方读者寄来的书、信,与爱书之人畅聊读书心得。临别时刻,他们纷纷在“分界书屋”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段难得的书香之旅。“已经很多年没有跟苏童、西川他们朝夕相处,真的很久没有这样的时候了。”“在海岛读书,说实在的,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余华、苏童表示。

《我在岛屿读书》今晚收官 “分界书屋”记录文坛大家的诗和远方

  以书会友!文坛大家与读者分享读书心得

  分界洲岛的最后一天,从自由阅读开始。余华、苏童、西川从“分界书屋”取走了他们心仪的著作,开启了惬意的读书时光。

《我在岛屿读书》今晚收官 “分界书屋”记录文坛大家的诗和远方

  余华三十余年后重读《浮士德》,回忆起当初自己如何视其如珍宝,“舍不得一口气读完”;西川选择的是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小史》,看得出来他对中国古代哲学的发展颇为痴迷;苏童的今日份读物则是《鲁迅书信》,从书中感受这位文学标杆人物的思想与精神。“书有厚度,也有温度,尤其是一本老书,它是有很多痕迹的。我相信,如果你一生读了很多书,你老了不会后悔的,因为你的记忆比别人多,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比别人丰富一点。”苏童说道。

《我在岛屿读书》今晚收官 “分界书屋”记录文坛大家的诗和远方

  早在《我在岛屿读书》录制之前,江苏卫视就联合今日头条发起了募书计划,邀请网友把想要分享的书寄到“分界书屋”,并在书中写下想对余华、苏童等名家说的话。今晚的节目中,文坛大家们将一一拆开读者的来信,聆听来自远方同样爱书、惜书之人的心声。读者们寄来的书类型多种多样,比如《泰戈尔诗选》《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岛上书店》《呐喊》《三个火枪手》《祖宗海》……读者们对书的热爱,以及通过阅读达成的心灵滋养,让文坛大家们赞赏不已。就像节目中房琪说的那样,“这些如诗的日子,会怎样影响一个青年?大概是让她明白,原来缘分也可以用来形容和一本书的遇见。”

  以书为友!西川:阅读让精神世界更辽阔

  从初来“岛屿书屋”的略显紧张局促,到与程永新、叶兆言、祝勇、欧阳江河、黄蓓佳、肖全等文化老友侃侃而谈,余华、苏童、西川感叹《我在岛屿读书》让他们体验了一次“奢侈”的读书旅程。

《我在岛屿读书》今晚收官 “分界书屋”记录文坛大家的诗和远方

  “我来之前,我特别怕进到一个书屋,是煞有介事的,安排一点比较时髦的书,安排一点大家都认可的书,然后我们几个像在这表演似的,我特别怕这个。”节目中,西川坦言:“但来到这儿之后,我发现这个书屋里边的书是一些真正值得读的书,它能够告诉每一个进来的人:这是真正的书,是值得被翻的书。”他强调,离开了阅读的精神世界,就难以被称作是“精神世界”。因为阅读能够使人跨越时空边界,跟古代,甚至跟未来的人形成一个对话关系,“而这个对话关系,对于精神世界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岛屿读书》今晚收官 “分界书屋”记录文坛大家的诗和远方

  而苏童则表示:“这次来岛屿读书的体验,完全超出了我原本的想象。有时候你想读书,确实需要邀请自己一下,把自己放到一个脱离日常生活的环境中去,摆脱些俗务,进入书中的世界。”今日头条12:00,江苏卫视21:20,江苏卫视《我在岛屿读书》即将收官,但阅读将永无止境。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