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鬼才作家”王小波突然离世,他的遗体在火化时,机器突然卡住不动了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18 23:22:38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李银河的挚爱王小波45岁的时候暴毙离世,他走的时候身边空无一人。就连后事是他的好友胡贝一手操办的。火化的时候,胡贝为了让小波走得好一些,特意给火化工送了两瓶好酒和两条高档烟。但没想到火化机器的操作按钮却突然不动了,火化工吓得当场就将礼物还给了胡贝。

火化的工人见多识广,又从事这项工作,但尽管如此火化工还是觉得这件事情蹊跷,因为他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接连几次都无法发动的故障,所以他猜测,是不是这人走的时候比较痛苦,连最亲的人也没见到,有可能是心中是有不舍和牵挂,所以才会如此。

想到这里,火化工将胡贝给他的礼物又提出来了,他将东西原封不动的还给胡贝,严肃地对他说:“胡先生,火化机器出故障了,还得麻烦您来帮个忙,这些礼物我一个也不要了。”

胡贝有些吃惊,这炉子怎么偏偏这时候出故障,他不能不多想,于是就怀着敬畏的心走进火化室痛心地对挚友做了最后的告别:“小波,你走的匆忙,想必还有放不下的事和牵挂的人。但事已至此,你还是好好离开吧,你牵挂的事我们都会帮你完成。”

胡贝说完后,又仔细整理了王小波的仪容,这才将王小波的遗体推进机器。熊熊烈火火将这位天才作家吞没,此后,这个世界的一切丑恶和美好都与他无关,只留下他敏感智慧的文字,为这个世界做最后的声诉。

王小波生前无人问津,死后却备受追捧。在他活着的时候还是一个落魄潦倒、籍籍无名的作家。但离世后,他的作品却被众人所理解追捧,实在是太可惜,当一个天才般的人物离开这个世界后,他的文字、他的思想才得到了知音,这实在是一件太可悲的事情。

但好在,王小波在最潦倒失意的时候遇见了李银河,当年王小波发表了作品《绿毛水怪》,没想到机缘巧合之下,让在报社工作的李银河读到了。她当下就对这个素未谋面的作家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她觉得能够写出如此动人故事的人,必定是一个有趣的人。

于是李银河开始四处找关系,想见一见王小波,但没想到当她真的见到王小波真人的时候,只觉得大为失望,原因无它——王小波太丑了。但王小波却对李银河一见倾心,对这个让他心动不已的姑娘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故事的结局是两人组成了丁克家庭,虽然没有孩子,但感情却一直很好。两人在思想上也相互成就。

《黄金时代》作为王小波的代表作,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像一击惊雷,因为里面有太多关于欲望、人性的描写,所以被很多人视作“洪水猛兽”,甚至无法在国内出版。王小波为此落下了心病,连死也不能甘心。

这本书的背景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代,当时存在的很多荒谬,伤害了很多人。时代虽然历经变迁,但人性从未改变,我们追求的东西也没有改变。这本书用一个反传统的主人公“王二”的视角,讲述了人的欲望和人生的荒唐。

截至目前,这本当年的j书,累计销量竟然已突破1000万册,《亚洲周刊》更是将这本书评选为“20世纪中国小说100强”之一,冯唐、王朔、鲁豫等人都倾情推荐。

《黄金时代》是一本永不过时的书,无论岁月如何流变,人心始终不变,欲望永存。王小波用自己敏锐浪漫又风趣的文字,将这些抽象复杂的东西,赤裸裸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只有当你正视自己,才会知道你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每一个失落的、迷惘的人,每一个压抑的,沉默的人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释放的窗口。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