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经济频道  
贵州黄平:低空经济也有发展的春天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7 18:42: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忠 廖文祥 点击: 评论:0

日前,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镇文峰村且兰通航飞行基地里,飞行员正在驾驶着小型飞机在空中翱翔,纵览旧州古镇、万亩大坝、花海群山、舞阳湖美景。

飞机在空中翱翔(廖文祥 摄)

其中一名飞行员是旧州镇老里坝村民韩玉,是黄平唯一的本土飞行员,2018年正式进入公司,经过理论知识学习,再进行实操考试,2019年拿到飞行执照,2020年成为公司一名飞行教员。“当你学会开飞机、自己操纵它怎么去飞的时候,很有成就感,自己越发喜欢它。”韩玉说,从没想过自己能会开飞机,现在学会了,开着飞机心里很舒坦,这应该就是男孩子的快乐吧。

飞行前准备(杨玲惠 摄)

黄平县旧州镇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悠久,交通区位优势明显,1939年就修建有旧州机场,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机场已经建成了低空飞行训练基地,成功举办过三届贵州黄平飞来者大会,吸引海内外飞行爱好者前来体验,现成为黄平县打造低空经济的新增长引擎,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据了解,贵州黄平且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2017年入驻旧州机场,当年,该机场是省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的88个机场之一,成功举办过两届AOPA国际飞行大会和三届贵州黄平飞来者大会。2018年,获西南民航局颁发的A2通用机场证书,是黔东南当年规划中13个A1、A2级通用机场中唯一建成使用的通用机场。目前,黄平已经组建了通用航空企业,发展运行了通用航空业务,在通用航空领域具有了较深的影响力,已经成为黄平促进低空经济的新增长引擎。

“这几年在飞行方面,吸引许多周边的群众来飞行体验,估计有五六千人。”贵州黄平且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侯珉表示,旧州机场培训了近100名飞行教员,在国内很多地方的初级飞行教员都是我们培训的。“在近几年,我们还试飞6款机型,其中4款都取得了中国民航颁发的TC型号合格证。”

飞机在空中翱翔(廖文祥 摄)

目前,公司拥有双发四座飞机、单发四座飞机、自转旋翼机等航空器共14架,开展有低空飞行体验、飞行培训、飞行器测试等业务项目。员工 24人,具有初级飞机教员资质的有8 人,机务维修人员7 人。彭健是公司员工之一,因儿时的梦想,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来到公司,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得了飞行教员资质。

彭健是这里的飞行教员,他介绍道:“自己比较喜欢这个行业,国家也在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前景比较广阔,现在成为教员,也是圆自己的一个飞行梦,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我相信能把这个低空飞行做到最好。”

随着人们对航空事业的热情不断升温,更多的人开始将航空梦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据基地负责人侯珉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了以“低空经济”为新增长引擎,它从设备制造到飞机制造,到通航公司运营,再到低空飞行等一系列庞大的产业链,那么旧州机场拥有一个发展低空飞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黄平的气候也比较好,天气比较平稳,一年的可飞时间比较多,像我们前年就飞了315天,这就为低空经济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侯珉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对低空经济方面的研究,多做调研,尽可能把业务扩展到空中护林、农林喷洒、灭火等方面去。

黄平旧州机场(张平 摄)

今年,黄平县抢抓低空经济发展的机遇,聚焦资源要素,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以旧州古镇为核心,野洞河漂流、浪洞温泉、飞云崖景区为辅的景区景点旅游精品线路,推动“航空+文旅”融合发展,将旧州打造为集低空飞行、极限运动体验、航空主题乐园、飞行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航空应急救援服务为一体的航空飞行小镇。

据黄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赵丽雅介绍,下一步,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将积极抢抓当前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发挥先发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加大对低空飞行的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低空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杨忠 廖文祥)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经济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