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遵义:民生实事暖民心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30 12:07:23 来源:遵义日报 作者:庞飞 杨梦云 点击: 评论: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个个民生项目建成见效,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镇卫生院延伸到村里

  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管理理念,在习水、凤冈、余庆等县探索建设乡镇卫生院分院(延伸点),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布局。

  走进凤冈县人民医院王寨镇卫生院新民院区,干净明亮的两层小楼,西医全科、中医科、化验室、中西医药房、超声室、心电图室等一应俱全,无论是检查还是治疗,村民们都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凤冈县王寨镇新民村距集镇所在地10公里,过去村里的卫生室医务人员少且半医半农,医疗卫生服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经过实地调研,凤冈县卫健局、医保局和王寨镇卫生院联动发力,在新民村设立凤冈县人民医院王寨镇卫生院新民院区,由镇卫生院派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定点执业,将新民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整合到院区医疗队伍中来,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据统计,自2021年6月凤冈县人民医院王寨镇卫生院新民院区开诊以来,累计服务患者3万余人,慢病管理率由原来的88.9%上升到97.09%、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由96.12%上升到98.09%。

  “我们还将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修学习,通过开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设施设备,加快完成CT采购及投入使用,让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凤冈县人民医院王寨镇卫生院新民院区副院长冯杰说。

学校改扩建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所需所盼,通过提升学校硬件水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增加学位供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进遵义市文化小学忠庄校区,崭新的教学大楼映入眼帘,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课,不时传来阵阵读书声。

  这栋新建的教学大楼属于学校改扩建工程之一,新增12个班级、增加了540个学位,目前该校共有42个班级、2200余名学生,每间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备也焕然一新,进一步满足了教学和学生日常需求。

  遵义市文化小学忠庄校区改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8088平方米,包括新建教学楼、食堂、地下架空活动室及室外附属工程,总投入2500万元,项目于2023年10月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学校改扩建后,满足了更多周边适龄孩子的入学需求,也为学校促进优质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遵义市职教中心,二期工程新建设的教学楼、实训室等错落有致,各专业实习实训设备一应俱全,理实一体化教学楼各个实训室正在有序开展教学。

  理实一体化教学楼是遵义市职教中心二期工程项目中的一部分,于2023年建成投用,新增了普通教室50间、增加学位2000个,新增新能源汽车、汽车技术比赛、幼儿保育、中西式面点、多媒体、录播室、建筑材料分析检测等实训室25间。实训室、实训基地的投入使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提高实践能力和技能水平。

  据悉,2023年,红花岗区共投资6220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8所(含学校功能室改造为教室),扩充学位7060个。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去年5月25日,“i遵义”城市综合服务平台1.0版本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全市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的统一入口,“i遵义”设置了六大专区,涉及市民刚需、高频服务事项。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要,去年9月26日,“i遵义”2.0版本全新上线,相比1.0版本,2.0版本做了不少优化和提升,其中涉及的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百余项提升到近1500余项。

  记者在“i遵义”平台运行管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平台的运营、维护和宣传推广。何小海是该平台的产品经理,每天他都要对“i遵义”平台的下载量、点击量进行分析记录,帮助团队准确分析群众的需求,以便对平台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整合。

  “i遵义”是我市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也是我市强化政府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数字民生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按照“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体验数字生活”的思路,该平台以服务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政务+便民+惠企+旅游+购物+新闻”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

  截至目前,“i遵义”已整合接入政务、便民及公共服务事项近1500项,下载量12万人次,累计访问量36万人次。遵义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i遵义”建设运营专班负责人汪鹏表示,接下来,该平台将重点打造各县(市、区)专区平台,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提升用户体验感,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i遵义”在遵义“人人用、天天见”的目标。(记者 庞飞 杨梦云)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