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习水县程寨镇:奏响春耕“椒”响曲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05 09:4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刁苓沙、王烨 点击: 评论:0

  近日,走进习水县程寨镇石门村辣椒育苗基地,只见村民们熟练地对照一孔一籽的标准开展辣椒育苗工作,清理漂盘、播种、摆盘……各个环节井然有序,一派繁忙景象。

  春光好景致,雨润万物生。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忙碌时节,程寨镇各地提早谋划,抢抓农时、备足农资,全面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村民正按一孔一籽播种辣椒。

  村民正按一孔一籽播种辣椒。

  吴光有是石门村村民,每年都会在辣椒基地务工,“在辣椒育苗期间,每天可以播种100余盘,根据作物生长的不同时节,还从事辣椒移栽、采收等不同工作,一年也有近万元的收入。”在家门口挣钱,她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实现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今年,我们村计划种植辣椒450余亩,目前大棚内育有四种辣椒苗,我们从正月十六就开始整箱、平地、物资储备,按照标准的技术规程进行育苗,同时,结合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抢抓农时,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石门村职业经理人赵应武看来,春耕最注重时节,用心做好当下事,时间自会证明。

辣椒育苗大棚内 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

  辣椒育苗大棚内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我镇将实行辣椒分批育苗,第一批计划育苗400亩,共发展蔬菜(辣椒)种植示范带1000亩,目前辣椒育苗大棚已全部清理到位,正在进行辣椒装盘工作。”程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欧泽容介绍,全镇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辣椒育苗场地、种子及基质肥等物资已准备到位,酒用高粱有机肥将陆续组织发放到户。

吴光有熟练地播种辣椒种。

  吴光有熟练地播种辣椒种。

  据了解,程寨镇按照“四线三带五区”的特色产业体系,推进辣椒、花椒等特色产业集群化、标准化发展,积极打造产业发展示范区、种植技术推广样板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4年,计划种植“大豆+玉米+冬豆”复合种植示范带2500亩、“酒用高粱+冬豆”复合种植示范带2500亩。(文/图 刁苓沙、王烨)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