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绥阳:抢抓农时不误农事 全力抓好春季生产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05 17:04:57 来源:中新网贵州 作者:张海生 黄河鸥 点击: 评论:0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张海生 黄河鸥)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绥阳县各地提前谋划、合理安排,立足本地农业生产实际,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走进风华镇溪源村烟蔬种植基地,群众们正在施肥、覆膜、翻土等辛勤地忙碌,田地间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热潮,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忙图。

村民在搭建西瓜大棚支架。张海生摄

  村民在搭建西瓜大棚支架。张海生摄

  “现在我们这片土地正在翻土覆膜,抓住当前春耕的有利时机,组织群众为种植大棚蔬菜做准备。今年我们种植蔬菜有200多亩,政府还送技术和服务到地头,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风华镇溪源村蔬菜种植大户徐怀伟介绍道。

  农业的发展需要良田做载体,徐怀伟这片田地复耕复垦得益于绥阳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的具体实践。在溪源村土地整治过程中,镇村通过组织召开联户长会议、群众会,引进种植户接管流转土地,实现全面复耕复垦。

村民在施底肥。张海生摄

  村民在施底肥。张海生摄

  该村今年计划发展300亩烟蔬轮作基地,红高粱900亩、玉米1200亩、水稻800亩、辣椒500亩、油菜600亩、西瓜500亩,目前已完成耕地整理1900余亩。

  “溪源村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当前农业生产要求,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严格防止土地撂荒。”溪源村党总支书记陈兴红说。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是“国之大者”,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石。“去年以来,我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修建排洪沟渠2.1公里,机耕道4公里,覆盖土地面积1850亩,进一步完善了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陈兴红表示。

群众在整理土地。张海生摄

  群众在整理土地。张海生摄

  溪源村仅是全县高标农田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来,绥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和项目实施采取“分标段推进”原则,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整体进程。

  技术指导是春耕备耕的关键环节。绥阳县强化日常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整合全县各级农技专家力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业生产保丰收工作体系,通过对务工群众技术交底、举办现场观摩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开展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

  今年以来,为使农业产业得到有效规范的发展,结合当地春耕备耕实际情况,绥阳将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的土地资源综合利用起来,采取“村集体运作+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模式,将镇村与经营主体建立联农带农机制,优先吸纳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形成“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多种群众增收途径,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西瓜大棚种植基地。黄河鸥摄

  西瓜大棚种植基地。黄河鸥摄

  蔬菜种植大户徐怀伟,在溪源村村集体运作及合作社带动下,不仅承包、翻耕了几百亩土地,育苗、移栽等工作也在有序的进行中。“现在我们这个西瓜田地,马上进入移栽阶段,需要大量的用工,每天估计用工量大概在10到20人左右,后期还要继续翻藤、打枝等也需要大量的用工,一直要持续到7、8月,我们每年用工工资这一块都要发放16、17万左右。”

  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绥阳县结合当地地理条件,明确“山区抓特色、坝区抓高效”的发展模式,引进大户,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并积极宣传,动员群众种植粮食作物,利用春耕时节,引导广大群众抢抓农事春耕备耕,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全县计划完成粮食种植面积88.3万亩、产量27.74万吨。围绕“1+2+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抓好当前“三农”重点工作,坚决保障生产投入,确保春耕生产取得实效,为顺利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