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毕节市创新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05-12 18:10:16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近年来,毕节市紧紧抓住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以下简称“专票电子化”)国家级试点契机,充分依托贵州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通过搭建智慧平台、创新服务机制、健全风控体系、强化全程督导等措施,深入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切实提升了税收治理能力,有效完善了税收治理体系,全面提高了电子化办税水平。目前,全市累计开具电子专票14046份,开具金额6.9亿元,服务覆盖面达100%。

一、搭建智慧平台,发票办理更快捷。一是开设智慧通道。在各级办税大厅推出“电子专票套餐”服务,开设电子专票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采取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办税资料、压缩办理环节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全方位办税政策咨询、申报辅导、远程指导、预约办税、快速办退等服务,切实提高电子专票业务办理效率,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有效促进业务办理提速增效。目前,已在全市11个办税大厅开设绿色通道。二是实现智慧办理。依托5G网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七星关区试点5G智慧办税大厅,配备多功能人脸识别设备,实现实名认证的纳税人与税务端自动进行信息比对,自动进行贵州健康码识别和体温监测,纳税人点击增值税专票业务后,即可通过3D实景图引导到智能导税、自助办税、税费服务调度中心等功能区,实现办理业务一次采集、一脸通办、一站办结。三是满足智慧需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免费向纳税人快递邮寄税务密钥设备,探索实现纳税人“非接触”领取、换领税务密钥,尽最大可能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实现开票业务“家里办”“随时办”。目前,全市共为纳税人免费发行税务密钥12606枚,2917户纳税人通过电子发票扫码打印设备自助打印电子专票。

二、创新服务机制,发票办理更满意。一是专家辅导服务。组建市县两级专家团队,为新设立登记纳税人办理专票电子化和税务密钥提供“一对一、面对面”辅导服务,专家团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功能,及时获取新设立登记纳税人信息,为纳税人解答业务办理流程和提供定制化服务,提升纳税人专票电子化事项办理满意度。目前,全市共组建市县两级专家团队11个,上门为企业开展辅导宣传600余户次。二是平台协作服务。由税务部门聘请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百旺金赋等第三方涉税服务平台企业,以“数据互换及时、部门协同迅速、困难解决共谋”为目标,对纳税人税务密钥检测、发放、灌装、维护等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技术保障服务,实时线上解决企业新系统操作难点,为纳税人解涉税难题、降办税负担。三是专人随时服务。精简网格化服务流程,将纳税人“首票服务制”事项从原有的网格化服务事项中分离出来,直接由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纳税人进行业务辅导,实现即时处理、专业服务。同时,依托12366接线平台,建立全天候诉求响应机制,设置专人、专岗和专窗接受纳税人专票电子化咨询、办理,快速解决纳税人问题,有效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先后解答纳税人疑问300余次,解决问题400余个。

三、健全风控体系,发票办理更安全。一是建立风控机制。建立“一户式”信息归集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制定专票电子化试点整体风险防控方案和专项风险防控方案,提前明确各项风险应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电子发票纳入发票风险全链条快速反应机制管理,实现对电子发票更加精准的风险监管。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建立专项监控机制,定期对纳入试点的纳税人进行案头分析,发现风险后及时推送提示,实现从“人盯企业、人盯票”“以票控税”的老旧管理模式向“数据盯风险”“以数管税”方式转变,形成全程闭环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加强风控管理。结合各业务场景、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全链条梳理内部管控风险点,细化落实防控措施和责任单位,制定内部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对电子专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发放等重点环节进行清单化管控,推进业务软件的内控内生化功能,实现操作过程全留痕和风险源头管控,不断提升内部风控水平。三是进行风控复评。组织纳税人按规定签署《发票使用风险提示告知承诺书》,依托核心征管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建立完善风险疑点信息库,定期对触发风险分值较高、销项大量开往外省、短期开具完本月发票等高风险指标纳税人,实行案头分析和风险复评,加强跟踪防控,将预警风险信息快速推送至下游受票方企业和主管税务机关,严厉打击利用电子专票虚开骗税行为。同时,将虚开虚抵电子专票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营造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共对86户开具电子专票的纳税人开展风险复评。

四、强化全程督导,发票办理更有效。一是强化督导通报。制定《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纪律监督专项工作方案》,建立改革试点督导机制,围绕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实际,采取从各级税务部门临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试点工作暗访督导专班,对各县(市、区)税务局、45个税务分局、20个办税大厅开展全覆盖专项暗访督导,形成暗访督导通报,督促各级税务部门抓好试点工作任务落实,并将督导通报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参考。二是强化督导整改。建立问题跟踪回访解决机制,对试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代表性意见建议,不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对落实不好的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做到基层问题有人答、纳税人问题有人解。同时,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试点运行中纳税人反映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及时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全程做好评价跟踪分析,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质量。三是强化督导评估。成立专项调研指导工作组,采取实地调研指导的方式,听取各级税务部门电子专票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对各级税务部门电子专票总体工作情况开展综合评估监督,不断找问题、破难点、疏堵点,及时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靶向整治,确保一问题一整改、一整改一落实,切实增强问题整改针对性,积极促进专票电子化试点提质增效。(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