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威宁县烽火村:调解纠纷有耐心,急难愁盼有温度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12-01 16:50:34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安羽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通讯员 安羽)今年以来,威宁自治县中水镇烽火村充分利用各类大走访活动的开展,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家中,摸排收集群众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认真解决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听民声、解民意、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走访过程中,走访干部逐家逐户对群众进行走访,与常态化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以及安全感满意度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真正将群众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摸准摸清,建立工作台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村民舒某的孩子自出生以来一年多一直未上户口,致使医疗保险无法缴纳,孩子生病就医无法报账,给家庭增添了额外的负担。村干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大走访中”发现这一问题后,问她为何不早日将孩子的户口落上,舒某说自己也不懂要在哪里上户口,以为村里会来给孩子上户口的。听完舒某的讲述后走访干部当即与派出所取得联系,亲自带领她到派出所为其孩子上了户口,给她解决了孩子“黑户”的问题。

“多亏了杨书记和陈支书他们,要不是他们,我家这条便道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通行。”原来王某与邻居因道路通行问题产生纠纷,经村两委、镇司法所等多次调解都未达成协议,形成久拖未决的纠纷。在“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县信访局派驻中水镇烽火村的第一书记杨昌雷以及烽火村党支部书记陈涛在走访时得知该情况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协商,经过一下午的协商无果。当天晚上,杨昌雷和陈涛两人再次到双方家里做思想工作,问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最终找到了导致这场纠纷的根源所在,原来双方有极深的历史结怨,谁都不服谁,谁都不愿意退步。经过几小时的艰难工作后,王某才同意就以前的事情向邻居道歉,双方握手言和,最终化解了这场纠纷。

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某施工工地上聚集很多人,并且传出阵阵吵闹声。经过询问,原来是村民王某元不允许村里修建的基础设施从他的土地上通过,引发其与施工方发生争吵,致使工程迟迟无法进行。由于王某元是一位80左右岁的老年人,年迈体衰,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不良后果。针对该情况,走访干部在劝诫施工方离开后,单独和王某元进行了交谈。王某元说他担心施工方施工后不把土地给其复原,影响家人对土地的耕种。走访干部一边给王某元做思想工作,强调实施基础设施工程是惠民工程,希望老人能带头支持;一边又向他保证,施工方一定会对其土地进行复原,绝对保障不误耕种。听完走访干部的话后,王某元同意让施工方继续施工,一桩纠纷又得以圆满解决。而现在,每逢节日,王某元都会托人给当初的走访干部打电话到他家吃个饭、聊聊天。这种和谐的干群关系,来自于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为民情怀。

以上事例只是烽火村两委及其驻村干部在日常走访中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烽火村共开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党政机关、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疫情防控大排查”等有关工作的4轮大走访,走访居民745户3621人次。截至目前,在走访中,共发现各类矛盾纠纷15起,解决13起。收集到群众对政法信访系统的意见建议2件,均已反馈给相关部门。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讲解政策1000余人次。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认真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情,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中水镇烽火村以前在大走访中是这样做的,在将来的任何工作中也会一如既往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为群众办事的同时不断提升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完)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