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毕节七星关:筑牢基层医疗防线 当好健康“守门人”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07 20:38:02 来源:中新网 作者:马玲玉 点击: 评论:0

 长春堡镇清丰村卫生室村医正在为村民诊治 马玲玉 摄

  长春堡镇清丰村卫生室村医正在为村民诊治 马玲玉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马玲玉)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七星关区紧盯重点人群看病就医需求,切实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全力满足辖区居民的就医需求。

  一大早,趁着卫生室前来就诊的群众还不算太多,长春堡镇清丰村卫生室的村医卯丽莎就带上药箱来到魏家飞老人家中,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

  “老人,今天好点没有,头还痛么?”

  “头不痛了,但是脚还是有点痛,走起来没有力气。”

  卯丽莎介绍,老人今年77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三天前确诊新冠病毒后就在家居家治疗,她是卯丽莎这几天的重点关注对象,经过几天的治疗,老人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是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第一道防线,为有效保障辖区内的救治用药需求,清丰村卫生室的村医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上门指导治疗服务,降低感染传播。

长春堡镇卫生院药房内 各种药品充足 医护人员正在为群众拿药 马玲玉 摄

  长春堡镇卫生院药房内 各种药品充足 医护人员正在为群众拿药 马玲玉 摄

  “我们村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70多人,患有高血压的就有250余人,我们每年至少都要对他们开展4次随访,所以他们每个人的基础情况我们都很清楚。”卯丽莎说,近期除了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上门指导治疗服务外,他们还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确保高龄、有基础性疾病等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救治、及时转诊。

  保障农村群众用药需求,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在长春堡镇卫生院,前来就诊的居民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增多。为充分保障居民的用药需求,该院提前研判,充分准备,保障药品供应。

  “12月中旬以来,我们卫生院的就诊量和就诊人次,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明显增多,我们也加大了药品储备,常用的解热镇痛,疏风解毒的药品基本上是能够满足居民需求的。” 长春堡镇卫生院副院长周文平介绍,在保障药品充足的情况下,长春堡镇卫生院以及各村卫生室都是根据患者实际用药的需求,在诊治开药方面按需给药,提升了药品的使用效率。

长春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正在为村民诊治 马玲玉 摄

  长春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正在为村民诊治 马玲玉 摄

  “针对有症状、有需要的患者,保证他3天到5天的用药量。特别是一些需求量比较高的药品,我们进行了分装,比如布洛芬,我们就拆开单卖,避免有人囤药,也确保更多患者有药可用。” 周文平表示。

  下一步,长春堡镇将持续上下联动齐发力,着力提高“见医率、见药率”,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救治水平,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我们将继续按照‘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有效救治’原则,用好医疗资源配置、疫苗接种、接诉即办等专班机制,进一步加强对65岁以上老人和五类特殊人群的分级分类医疗服务,最大程度的保护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周文平说。(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