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威宁县金钟镇水营村:“三心”工作法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03 23:37:04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王瑞 点击: 评论:0

  近年来,金钟镇水营村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依托,总结创新“三心”工作法,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消除在萌芽状态。

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一是细心排查。针对偏远地区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受教育程度相对低下、纠纷种类多样化等特点,水营村严格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每月对网格员、联户长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各网格员、联户长对所属区域内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常态化排查,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网格员、联户长能调解处理的当即进行处理,不能调解的第一时间反馈到村级综治中心,村级综治中心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解,确保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耐心调解。面对多元交织的矛盾纠纷,调解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一次调解不成功就组织二次调解,二次不行就三次,一天调解不成功就两天、两天不行就三天,只要反复耐心地调解,终能打开群众心结。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民主法治就在身边。

  三是暖心回访。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后续跟踪回访,确保纠纷问题真正化解,群众诉求切实得到妥善解决,从源头上遏制矛盾反弹或升级,全面巩固调解成果。

  2023年,水营村充分运用“三心”工作法,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起,成功调解15起,调解成功率100%,未出现到镇及上级部门反映矛盾纠纷的情况,亦无通过网络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的情况。切实做到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下一步,水营村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五治融合”,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内涵,践行新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图文:王瑞)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毕节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