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福布斯中国专访比亚迪王传福:“市场如战场,竞争像打仗”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7-23 23:32:06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文/福布斯中国

过去3年,随着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成功赴美上市,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热切关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蔚来、小鹏、理想上市以来股价几乎全部翻番,造就新一批亿万富豪,风投人和散户也随之创富。在实力和科技两方面,全球汽车行业原有格局发生了倾斜。

而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一家卖得过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供应商比亚迪。一如造车新势力,比亚迪的股价近期涨势如虹,过去一年涨幅高达156%。比亚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背靠股神巴菲特,坐拥坚实的行业基础,并且实现了盈利。2020年,比亚迪销售额上升逾25%至250亿美元(约合1,56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增至6.6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多。如今,该公司市值高达约1,100亿美元,把通用(850亿美元)和福特(560亿美元)统统甩在了身后。比亚迪在财务和股市方面表现俱佳,助推公司CEO王传福登上“2021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 第三名的位置。

比亚迪CEO王传福。图片来源:比亚迪

 

王传福言语温和,说起话来向来单刀直入。工程师出身的他一步步走到了商界领袖的位置。接受福布斯中国书面采访时,王传福给出了为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领先地位,CEO应具备的素质。他指出:“市场如战场,竞争像打仗,将军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家要起到带头作用。”王传福还谈到了其它重要的领导品质。“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毅力,要坚持,不放弃”。最后他强调,“还要埋头苦干,企业家要示范带头,埋头苦干、多干少说”。

王传福携比亚迪布局电动汽车,有助于加速全球汽车行业向数字化和电动化转型,而过去136年间,内燃机一直在美国主导的世界汽车舞台上唱主角。摩根大通汽车行业分析师Nick Lai称,今天汽车行业转型无异于10多年前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的转型。而身处变革中央的正是中国,根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全球2020年近三分之一的机动车辆产自中国,较2008年上升13%。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中国也是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领头羊,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40%至300万辆,而在疫情期间,汽车总销量下降了15%。Statista表示,今年的汽车销量将从2017年8,000万辆的峰值降至6,980万辆。

55岁的王传福所创立的比亚迪拥有包括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私家车、物流、建筑和环卫车在内的电动汽车系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斯拉2019年在中国新工厂开始量产,提高了中国个人零售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吸引力的认识,这让比亚迪受益。“特斯拉是在教育客户,”Lai上周在上海美国商会的一个播客上说。王传福现在正在用新车型来吸引这些客户,拓展在电动汽车批量销售方面以外的优势。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Automobility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Bill Russo表示,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表明中国企业愿意转向有机会的领域”。“中国公司似乎明白了外国公司不明白的一点,那就是移动行业的未来并不是对过去的推断。”相反,电动汽车的成功将需要机敏的企业家,他们能够迅速适应,并将目标对准全球最愿意尝试新产品的中国年轻客户。Russo表示,外国汽车制造商“完全忽视了这一点”。“(比亚迪的)最终目标是从电池业务中获取价值,而电池业务从一开始就在那里," Russo称。“这是非常聪明的。”

仅在今年6月,新车型就帮助比亚迪销售了4.1万辆新能源汽车,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创下月度销售纪录。今年前六个月,比亚迪售出154,579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54.76%。王传福的整体成本低于竞争对手,这是由于他的内部零部件优势,所以他的状况相对较好,能够在与中国传统汽车制造商、跨国公司和百度等正在进入汽车行业进行多元化经营的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中国在线搜索的领头羊百度宣布计划与汽车制造商吉利进入电动汽车业务。Russo表示,比亚迪在市场上不一定能与跨国品牌匹敌——一些中国买家无论如何都会为这些外国品牌支付溢价,但相对于国内竞争者,比亚迪可以在中高档市场中表现出色。至于网络服务,王传福可以在合作的同时,继续将他的业务推向全球。迄今为止,比亚迪在50多个国家及地区交付新能源车辆,其中包括在美国加州组装的巴士;在中国,比亚迪的合作伙伴包括丰田,比亚迪与丰田有一家合资的研发公司。在疫情期间,海外销售占比亚迪去年业务的39%。比亚迪迄今为止的成功造就了至少三位亿万富豪:王传福、副董事长吕向阳(身家120亿美元)和夏佐全 (身家39亿美元)。

王传福出生在中国安徽无为县,他从冶金物理化学系毕业,考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并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电池研究中。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担任副主任一段时间后,他受到了20世纪90年代席卷中国的具有改革意识的创业浪潮的影响。他所在的研究院在私营企业圣地深圳成立了一家公司,这最终启发了王传福与他的表哥吕向阳于1995年在深圳成立了比亚迪,虽然后者当时还只是一家可充电镍电池公司。2003年,王传福正确地察觉到他的电池在汽车领域应该会有用武之地,比亚迪正式进入汽车行业;2008年,比亚迪开始销售第一款油电混合动力乘用车。

比亚迪第一百万台新能源车下线仪式的现场。图片来源:比亚迪

 

对于电动汽车的未来,王传福是中国最乐观的信徒之一。他在采访中指出,今年前六个月,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汽车渗透率从1月份的6.43%上升至了6月份的约14%。“新事物发展速度从来不是等比例的,行业格局调整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快,”王传福说;“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占比有望达到70%。”

秉承王传福所说的“全产业链+全市场”的电动车战略,比亚迪现在拥有电动汽车制造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和汽车半导体。然而,在王传福看来,在所有这些组件当中,电池尤其重要。十年前,消费者担心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现在担心的则是它们的产品安全,而这也涉及到电池。按照比亚迪的宣传,他们在重庆一家耗资约15亿美元的工厂生产的新型“刀片电池”比普通锂电池更安全。

此外,半导体对王传福的未来规划来说也很重要。比亚迪半导体公司已从母公司剥离出来,计划今年在中国上市。其生产目标将是各种功率半导体,例如绝缘栅极晶体管、智能控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和光电半导体等。王传福说,这项新业务的更大目标是“扩大生产规模,加速公司成长,为公司及产业创造可持续价值。”

除了目前的市场,比亚迪还在积极寻求扩大电动乘用汽车的海外销售。今年5月,该公司宣布将在今年内向挪威发货1,500辆唐EV。2021年2月,它与澳洲客户Nexport宣布在电动乘用车领域达成合作。此外,比亚迪还在继续扩大其在全球电动公交车市场占有率:本月,它宣布首次向南非上路试运营几辆电动公交车——虽然只有两辆,但这是继上个月向芬兰交付43辆纯电动大巴之后的又一个市场。在美国,比亚迪还在加州设有一个电动巴士工厂,雇员约800人。

至于王传福对比亚迪在2025年的愿景是什么?他回答说:“我们相信,到2025年,比亚迪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鉴于其目前的发展势头,我们很难有不同意见。

 

译:Young、Stephen、Vivian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