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福布斯中国专访联想杨元庆,让更多孩子进入科技扶智普惠圈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7-23 23:39:20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文/福布斯中国  

温暖和煦的4月,适逢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交大86届计算机系校友杨元庆宣布出资1亿元人民币,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推动算力在高校的普及,赋能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

“这次个人出资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高性能计算中心,作为送给上海交大125周年的生日礼物。” 捐赠仪式上,杨元庆表示,一方面是出于个人情怀,另一方面是因为高性能计算在助力科研创新、帮助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上的重要作用。

“我希望为母校打造的这个计算中心,能融合最先进的技术,蕴含低噪音、低能耗、绿色环保,还能兼具上海的时尚与腔调的美感,成为交大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校庆之际,杨元庆接受了福布斯中国的采访,和我们分享他的公益理念,“可以说,走上计算机、IT 这条职业道路,交大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交大求学的时光只有短短几年,但影响却是终生的,对母校的培养充满感恩。” 在2020年,杨元庆带领联想捐赠2,512万元,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图片来源:联想集团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作为一家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科技企业,杨元庆坚信,不管从企业,还是到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中国的教育扶贫做出贡献。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以来,联想依托自身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经先后向西藏、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等地累计捐赠了数百间智慧教室,累计捐赠价值超过4,000万元, 直接受益人数超过71,200人。这些智慧教室不仅仅包括硬件设备,而是包括了软件、人工智能技术等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联想智慧教室,不仅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帮助老师更准确地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为因材施教提供了助力。

对教育公益领域如此重视,大约和杨元庆的成长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生长在一个尊师重教、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家庭氛围中,对从小到大接受过教育的母校充满感恩之情。

1986年,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之后取得了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硕士学位。据他回忆,“每次上机通程序都得精心准备。” 当时的交大只有一台计算机,还是交大的校友——王安计算机的创始人王安博士从美国捐赠过来的,虽然在今天来看非常落后,但那时却是让人人都很珍惜的“宝贝”。因为就算是计算机系的学生,每个人一周能碰到计算机的时间也只有几个小时。

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86届计算机系校友杨元庆捐赠签约现场。图片来源:联想集团

 

“如果说上海交大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那么中国科技大学就是我梦想的摇篮。我非常幸运能够在这样两所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中学新知,学做事,学做人。如果说我今天在事业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那一定是与母校的培养分不开的。” 杨元庆认为,饮水思源、回馈母校,力所能及地让优秀的教育和科研资源惠及更多年轻人,是他应该做的事。

2015年,在杨元庆毕业30周年之际,他向母校捐赠了“教育基金”,并和同学们一起成立了“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2017年,他向中科大捐赠1,000万元教育基金。2020年3月,杨元庆再次以个人名义向中科大捐赠1,000万元,助力中科大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并推动中科大公共卫生研究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

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个人计算机已经从“一家一台” 走向“人手一台”。“我很欣慰,联想也能成为这个主要成就的一个贡献者。但是当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变革来临之际,计算力,特别是高性能计算,除了和数据、算法一起成为重要推手之外,依然是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的一个重要瓶颈,特别是在大学和科研机构,高水平的高性能计算能力是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必不可少,且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我希望藉此为今后算力在高校普及尽一份绵薄之力。” 杨元庆表示。

联想成立30多年来,持续关注教育公益事业,从早期的电子教室捐赠、奖助学金、援建希望小学,到现在通过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帮助欠发达地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水平。

踏入2020年,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联想启动应急响应,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无偿提供所有IT 设备,并承担了两山医院的IT 运维支持工作,多名工程师踊跃请战,深入前线,与医务工作者一起在重度污染区共同抗击疫情。

除此之外,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杨元庆个人出资,向湖北省多个贫困地区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平板电脑、上网卡和网课,做到了停课不停学。2020年3 月之后,他陆续收到了贫困地区小朋友们的来信,并一一认真阅读。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迹向他讲述收到平板后的欣喜,和心中对未来的期望。现在,同学们可以顺利地接入网课,参与线上课堂讨论,而不用担心因为没有设备、或是网络卡顿、流量太贵,在知识面前,他们和其他同学是平等的。

联想成立30多年来,持续关注教育公益事业,从早期的电子教室捐赠到现在通过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图片来源:联想集团

 

“作为科技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总是很自豪地谈论科技如何改变社会,这些年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发展让我们搭上了驶向未来的高铁,但速度和发展本身不是终点,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好处才是我们的目的。” 杨元庆坦言,另一方面,他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孩子进入科技扶智普惠圈,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面向未来——因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这些来信对我而言,对联想而言,既是肯定,更是鞭策。” 杨元庆透露,联想在教育扶贫领域的投入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与一个具体的项目、一所在建的工厂所发挥的作用比起来,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见到效果,但它的效果将更加持久,更加绵长。

杨元庆在采访中多次强调,“教育事业始终是我最关注、并将持之以恒、长期投入的领域,尤其在高校科研和乡村教育信息化等相关领域,我和我所在的联想集团将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更大贡献。”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