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普安茶源街道:绿色生态与经济共融发展典范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6 15:42: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金凤 点击: 评论:0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金凤)阳春三月,穿行在贵州黔西南州普安江西坡万亩高山茶园间,峰峦叠翠,云雾缭绕,一望无际的始终是绿意盎然……

  普安县凭着普安红茶著称于世,因为茶产业发展成效突出,先后获“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美誉,盛产的普安红茶被誉为“中华文化名茶”。

  2024年初,普安茶叶聚集区、主产区的茶源街道被授予2023年贵州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称号。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普安县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肯定,更是对黔西南州在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方面的有力证明,亦是当地生态与经济共融的绿色发展典范。

  2024年1月1日,全国最早的“绿茶第一采”在此启动。此后,黔西南州普安县茶源街道的山间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们手指翻飞、抢摘早茶的情景;在山脚下的茶叶工厂,新鲜采摘的茶青被送进机器,萎凋、杀青、烘干、揉捻、扁茶等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转眼功夫,田间地头的枝上嫩芽便成为杯中佳茗。而就近的电商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在进行新茶带货直播……

  “刚开始,直播间没有人气、没有订单,但慢慢地坚持下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普安红茶,订单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看了我们在基地和制茶过程的直播后,不时有网友在直播间里感叹我们这里的风景美,咨询怎么到茶山上来玩这些的。”去年毕业就毅然返回家乡做起直播带货的街道办居民卢小英说。

  能绘就这样一幅春和景明、青山绿水的“富民山居图”,均得益于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

  黔西南州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生态资源。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挑战和经济发展压力,黔西南州并没有走传统的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老路,而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着力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已然形成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3月16日下午,茶源文化广场显得格外宁静安详,间或有三五行人漫步其间,或沉思,或嬉戏,随后拐个弯便转入不远处的自行车主题公园中去了。

  不管是广场还是公园,都属于普安茶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的一部分。

  据悉,该景区由建筑名家团队规划设计,设计理念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总面积约120亩,能容纳2万人,分为茶亭及品茶区、儿童乐园区、水景区、茶文化艺术展示区、露天投影区等区域。

  景区全面展示了普安茶文化的历史沿革,在公园广场还有一个古茶树博物馆和水体景观。古茶籽化石展示在碧水之中,显示了水唤醒茶,茶成就水,茶因水而重生,水因茶而清香的特点。

  这里不仅是景区,更是普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如今的茶源街道靠山吃山,充分享受着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同时进一步护山拓山,竭力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除了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保障,我们在离这里不远处特别修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避免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环境。”茶源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对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领域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就是要扎扎实实守好发展与生态这两条底线。

  当前,普安县正在以绿为底色,以金为目标,积极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相融合发展。

  “我经常参加外地的茶叶交流考察,按照目前最广泛的指定标准,我们的普安红茶叶有两项优质专业指标高出全国其他地方,这是我们独有的特点和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在品质保障、品牌塑造、包装设计等方面大力提升。”普安红茶文化展厅负责人黄超介绍道。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