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贵州茅台: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受习酒剥离影响三季度现金流降七成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10 20:29:27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贵州茅台白酒销售门店。视觉中国 资料图

  贵州茅台已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i茅台”或仍不会上线500ml飞天茅台酒。

  1月9日晚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及近期生产经营情况业绩说明会,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蒋焰回应了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完成情况、“i茅台”是否会上线飞天茅台等问题。

  针对此前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提出的2022年营收增长15%的目标,蒋焰称“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蒋焰指出,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

  在2022年6月16日贵州茅台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丁雄军曾明确提出,2022年,贵州茅台的营收目标是营收达到1259亿元,增速15%,较2021年10.5%的增速提高4.5个百分点。

  直销放量与系列酒发力或是贵州茅台兑现年度经营目标的两大策略。

  “i茅台”App作为贵州茅台开发的新电商平台,于去年3月31日上线运行。截至去年9月30日,贵州茅台通过该平台实现酒类营业收入84.62亿元。蒋焰称,后续会披露“i茅台”全年实现收入情况。

  “i茅台”或也拓宽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直销收入318.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1.97亿元,增长117.1%。

  但“i茅台”从运行之初,就不断有投资者猜测或将上线“飞天茅台”。对此,蒋焰表示“i茅台”已上线100ml飞天茅台酒、500ml生肖茅台酒、珍品茅台酒、43度500ml茅台酒等6款茅台酒,同时“i茅台”整合接入了12家第三方电商平台,为消费者购买飞天500ml茅台酒提供渠道。

  蒋焰称,2022年,公司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4.65%。中信建投1月3日发布的研报分析称,茅台酒作为公司业绩基本盘,2022年在渠道与产品改革齐发力之下明显加速,推动公司整体业绩加速;同时,2022年千元价格带单品茅台1935表现突出,系列酒在升级结构的同时也保持较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9月30日,手握1720.57亿元未分配利润的贵州茅台,现金流却在该报告期大幅下滑超七成。

  三季报披露,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94.0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7.52亿元下滑74.41%。2022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现金流甚至为-1116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17.19亿元。

  贵州茅台在三季报与半年报中均表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减少及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增加。

  对此,蒋焰在会上补充解释称,第三季度现金流下降,一方面是由于茅台的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为-134亿元,这主要是受习酒公司剥离茅台集团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茅台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为104亿元,茅台财务公司为提高收益,在银行做了不可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增加了现金流出。

  “扣除财务公司影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9.21亿元,同比增加30.8亿元,所以,2022年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是控股子公司财务公司影响所致,和公司主营业务的现金流并没有关系。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资金充沛。”蒋焰表示。

  截至1月9日,贵州茅台(600519.SH)收涨2.08%,报收1841.20元,总市值23129亿元。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