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对接会在贵州兴义举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19-09-17 15:07:4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钱星星 点击: 评论:0

 

  9月17日,“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专门设置的黔台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对接会(下称对接会)在兴义市举行,开启了黔台两地在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对接会前,来自台湾的25位民宿、康养方面的领军人物及企业家走进黔西南州,先后深入贞丰县、安龙县、兴义市考察了民宿文化、康养产业等。

  黔西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雄义主持对接会。会上播放了黔西南州宣传片《美丽黔西南》;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罗春红致欢迎辞;黔西南州直相关部门作了民宿文化、康养产业推介;台湾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黄英峰、黔西南州企业家代表作主题发言;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昌祥就两地民宿文化、康养产业合作提出了希望。

  座谈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和民宿文化、康养养生等议题,交流了行业感情、碰撞了思想火花、搭建了合作桥梁。

  会议指出,黔台两地渊源久、缘分深,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共同分享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精髓。自2013年以来,“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已连续举办七届。两地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文旅合作事业更是蒸蒸日上,为下一步深化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近年来,贵州省深入推进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深度融合,乡村民宿产业、康养旅游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全省普查登记文化旅游资源82721处,724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目录,位居全国第一;全省评定了质量等级的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及经营户1500余家;全省共有中药材品种4802种,居全国第2位;进入高铁时代和地铁时代;是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8年,贵州数字经济附加值增长24.6%,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1位;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2018年,全省温泉旅游景区实现综合收入55.63亿元,“多彩贵州”品牌日益深入人心,竞相绽放。

  其中,黔西南州充分借助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欢度“六月六”等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民宿产业为黔西南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跨越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截止2018年底,黔西南州共有大小民宿客栈268家,总床位2565张。平均每家客栈投资约300万元,直接就业人员810人。经贵州省专家组评定,精品级客栈13家,优品级客栈11家。

  同时,黔西南州是全国少有的能促进心肺功能和心血管自我修复的康养胜地,2019年获“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称号。目前,黔西南州设立了州级中药材加工基地,产业园已进驻企业45家,持续加大民族医药开发力度,全州16家中药生产企业通过国家质量管理认证,获得国家批准文号的膏贴、片剂、颗粒、胶囊、液剂和药械等产品共167个。

  据悉,目前,黔西南州的贞丰县龙之谷生态园,安龙县国家农业公园、金蕙花卉有限公司已成为黔台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台湾大福商贸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义龙新区建设高新农业咖啡种植示范基地;台企乔本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在兴仁市建设薏仁米高端产品深加工项目。仅2018年,黔西南涉台部门共邀请台商到黔西南投资考察18批371人次,台胞到黔西南开展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人数达1.5万人次,进一步加强了黔西南州与台商在产业发展上的密切合作。

  贵州将借助对接会及今后的互访活动,与台湾共享发展红利和无限商机,共同促进两地经济繁荣和民生福祉。将进一步学习台湾文旅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做深做透文化旅游+文章,推动乡村民宿体系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做优做强康养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民宿和康养旅游联动提升融合发展。

  黔西南州将竭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黔台经贸合作交流共赢之桥,借助台湾先进的理念和管理经验,吸引更多的台商把目光聚焦黔西南,把更多的项目带到黔西南,为黔西南的脱贫攻坚注入生机与动力。

  省台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州直相关部门和兴义市、安龙县、贞丰县有关负责人,以及省内其他市州的13位企业代表,黔西南州民宿、康养产业21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钱星星

稿件由贵州省台办提供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