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聚人才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黔西南州农村“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10 21:00:03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 点击: 评论:0

 近日,黔西南州农村 “ 四乡 ” 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在兴义市举行。

 

 

仪式上,有关领导介绍了黔西南州农村 “ 四乡 ” 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工作情况;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与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支持 “ 四乡 ” 人才创业战略合作协议; “ 四乡 ” 人才签订了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培养计划; “ 四乡 ” 人才代表发言。

 

 

据介绍,黔西南州紧紧抓住人才这个 “ 牛鼻子,积极探索实施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的 “ 四乡 ” 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采取 “ 龙头企业 农民合作社 高素质农民 ” 模式,培养培育一批乡村产业能人,示范带动农民群众发展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黔西南州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在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下设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研究、协调、指导 “ 四乡 ” 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并制定了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农村 “ 四乡 ” 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同时,为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黔西南州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路线、支持对象、支持产业、配套政策、职责分工。预计到 2025 年,黔西南州将培育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高素质农民 300 人以上,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 200 家以上,每年直接创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9000 万元以上,直接带动 1200 名农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农户增收 4300 万元以上。

 

 

“ 有 2700 余人申请了 ‘ 四乡 ’ 人才创业行动,我们择优筛选 1000 余人纳入 ‘ 四乡 ’ 人才创业行动储备人才库。通过共商,最终遴选了创新创业意愿强烈的 58 人作为第一批州级重点支持培育对象进行结对帮扶,其余的由各县(市)结合实际分批进行关注和扶持。 ” 黔西南州副州长李庆滑介绍,黔西南州将大力扶持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退伍军人和近两年以来正在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村经纪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向从事农村创业活动和有创业意向的农学类毕业生和农村家庭毕业生及有种植、养殖和生产经营经历及经验的农民工倾斜;重点支持十三个类别的产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 “ 四乡 ” 人才给予 “ 三免两减半 ” 政策补助、家庭农场资金补助,优先推荐申请其他补助项目,优先兑现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给予改革创新资金奖励,优先开展 “ 兴农贷 ” 等金融融资服务等,以充分调动 “ 四乡 ” 人才工作热情,营造鼓励乡村产业人才想干事、支持乡村产业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乡村产业人才干好事业的浓厚氛围。

 

 

从返乡大学生到致富带头人,从退伍军人到种养大户 …… 会场内闪耀着亮丽的色彩,充盈着自信、自强精神,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 “ 四乡 ” 人才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光荣和责任油然而生,放开手脚大胆书写 “ 奋斗志 ” ,唱响 “ 振兴曲 ” ,共筑 “ 致富梦 ” ,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下一步,黔西南州各县(市)和涉及部门将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农村 “ 四乡 ” 人才创业工作,在人才 “ 引育用留 ” 方面下足功夫,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农村 “ 四乡 ” 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助推全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