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册亨县高峰村:念准“山字经” 端稳“生态碗”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9-25 10:33:17 来源:中国黔西南 作者:陈湘飚 点击: 评论:0

白露一过,秋色渐浓,天蓝如洗。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直行到大山深处,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山村展现在眼前。四周群山环抱,树木幽深、层林尽染。错落有致的民居依山傍水而建,火红的辣椒晾晒在庭院里。清澈见底的小河哗哗流淌,绕村而过。稻田里一片金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稻香,仿佛进入一个精美的乡村田园油画世界。

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的粮食又是一个好收成,我们‘高峰米’又可以卖个好价钱了!”勤劳的村民一边收割稻谷,一边在脱谷机前忙活,脸上掩不住丰收的喜悦。

高峰村位于册亨县者楼街道东南方向,距县城12公里。全村431户1920人,居住着汉族、布依族、苗族等民族,布依族占总人口的87%。高峰村自然资源丰富,降雨充沛,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0%,是一个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多民族聚居村寨。2019年,高峰村被评为“贵州省森林村寨”,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多亏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我们战胜洪灾,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布依族王奶奶心怀感激地说。

王奶奶说的是去年5月28日,因暴雨袭击,高峰村遭遇重大洪灾。道路、良田被冲毁,一些群众的房屋受到严重损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党支部、村委会急群众之所急,争取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积极组织各民族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进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恢复硬化通村路16公里、通组路20余公里,建成集中供水蓄水池24个、饮水管道36千米;修复河道3100米,田间机耕道1800米,引水渠6300米,完成全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经过艰苦努力,及时恢复了生产生活环境,各民族群众重新回到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幸福生活。

“党的政策好,我们有了稳定的‘绿色银行’,娃儿考大学的学费也不用愁了。”韦宝吉的女儿韦娜考上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脸上充满着骄傲和自豪。村里的孩子们都非常争气,读书很勤奋,你追我赶,今年一下子考取18个大学生(含高职),引来邻村羡慕的眼光和赞叹。各民族群众心中的“绿色银行”,就是村子周围郁郁葱葱的茂密山林。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高峰村坚持不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主题,以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积极鼓励各民族群众发展林业产业,使“树子、果子变成票子”,让各民族群众的口袋日渐涨鼓起来,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柱。如今,全村共有林地3.6万亩,以杉树为主,人均杉树面积近20亩,最多的农户拥有400亩。2022年村集体积累实现2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1260元,实现生态高颜值与经济高价值“双赢”的目标。

“靠山吃山,靠林吃林。有好的生态,就有好的木材,我们‘赶马帮’也就有活路做喽!”秧草组的韦正策家有2匹马,平时用马帮助别人把砍伐的木材、木方驮到公路边,成为家门口就业的一条门路,一年下来有5到6万元的收入。现在村里有70多人专门从事用马搬运木材的活路,“赶马帮”挣钱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稻香农场

“徐徐清风、声声鸟鸣、稻香扑鼻,深吸一口气,忘却纷繁尘嚣,感觉同大自然融为一体了。”城里来的黄女士动情地说。

好山好水好风景。高峰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宜人的田园风光,浓郁的布依文化,因势利导开发乡村旅游。把农田、果园、森林、湿地、村庄等景观串联在一起,形成“路在林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结合全村860亩“高峰米”的产业优势,高峰村开发稻香研学基地、稻香农场,吸引县城及周边游客前来游玩。稻田抓鱼、农耕体验、休闲垂钓、自助烧烤等项目深受游客欢迎。促进了游客与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村景相融的田园风光

“我们念准‘山字经’,端稳‘生态碗’,吃好‘生态饭’。坚持推动生态、休闲、运动、康养融合发展,坚持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让生态优势成为我们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永华坚定地说。

因绿而兴,以绿惠民,逐绿而行。高峰村努力打造“推窗观绿色、抬头望美景、随处闻芬芳”的田园乡村,美丽了乡村,留住了乡愁,传递了乡情,富裕了乡亲。(文/图 陈湘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西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