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科技频道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袁亚稳自掏1.8万元到贵州山区推广科技成果—— 科特派来到苗乡侗寨 旱田免耕种稻搞得快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16 12:39:11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陆书明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广东海洋大学退休教授、70多岁的老共产党员、贵州省科技特派员袁亚稳,这几天在黎平、榕江、从江三县等地的侗家山寨忙得不亦乐乎。他将经贵州省种子管理总站批准参与区试的旱稻种子200多公斤送到农户手中。解决农民的急愁所盼。


袁教授(左二)正在潘老寨村察看旱稻育秧长势

  从5月6日至12日,他连续8天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从江、榕江三县的边远山村,途中他克服乘车呕吐、晕车等困难,给农民做旱稻耕作技术培训。选育的免耕旱稻,是袁亚稳教授在广东海洋大学的科技成果。他将前两年在贵州小面积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把自己编写的《旱稻耕作技术》500多本送给了种植户。

  5月10日在黎平县科技中心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黎平县肈兴镇岑所村,袁教授现场向群众传授旱稻栽培技术,并向群众发放130公斤旱稻谷种,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村支书陆忠德兴奋地告诉笔者说,袁教授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了,全村的52亩望天田,就可以种上旱稻谷了。

  5月11日,袁教授又马不停蹄应榕江县栽麻镇大利侗寨的请求,他到村里给农民作了培训,并送去了60公斤的旱稻谷种。

  据悉,黎平县等地从去年7月份以来,还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县境内乡村干旱缺水比较严重。目前,栽种稻谷秧苗的季节已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袁亚稳教授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主动作为,从广东湛江乘坐高铁、客车来到黎平县。之前已给中潮镇潘老寨村石金勇邮寄了80公斤旱稻种子,并育成旱秧苗,加上育秧开支,共出资5000多元。解决了石金勇等农户20亩旱荒地、寨南村吴元忠等10多个农户、流芳村10多个农户、从江县上皮林百伍村10多个农户旱田种植稻种与技术、还发送种子到荔波、凯里、遵义等有关农户种植。此行又为岑所45户、榕江县栽麻镇大利村20多个农户的旱田种上旱稻解决种子与技术的难题。

  这次袁教授贵州之行,所送的谷种与育秧苗费,他已投入了1.8万元。为贵州山区各族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 陆书明)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科技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