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打卡“天空之桥”,看贵州交通巨变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10-26 23:47: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宇澈 葛燊 陈隽逸 点击: 评论:0

  青山间,绿水上,仿佛3个少数民族少女一般翩翩起舞的大桥,便是著名的贵州平塘大桥。

  10月2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天空之桥”服务区。在观景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座蓝色空间钻石塔,选用的“裙摆”形桥塔与主梁、拉索相互结合,形成了极具动感的“小蛮腰”桥梁造型。当地少数民族独有的服饰和舞蹈元素融入桥塔设计中,将桥塔和缆索看作一个整体,宛如三位载歌载舞的少数民族少女。

  该桥为三塔斜拉桥,其中中塔塔高332米。高耸入云的桥塔也让平塘大桥有了“天空之桥”的美誉。依托平塘大桥,贵州建起了“天空之桥”服务区,占地196亩,除了传统服务区所具备的加油、停车、休息功能外,还设有观景台、酒店、观星台、桥梁科普馆等,是贵州省首个获得3A景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交旅融合服务区示范项目。

  离平塘大桥不远的平里河村,是个盛产蔬菜、水果的好地方。过去,囿于交通不便,村里的果蔬难以外销。“平塘大桥建成以后,村里的水果销往各地。”在“天空之桥”服务区超市外,村民李泉娇笑盈盈招呼来往的客人。早年,李泉娇在外务工。平塘大桥建成以后,她立即决定返乡卖水果。

  “天空之桥”服务区为村民提供专门的摊位,供他们售卖农特产品,自2020年10月开通运营以来,帮助附近村镇群众销售特色农产品累计达到116万元。

  不只是平塘大桥。“贵州的地形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千百年来交通的不便阻隔了贵州经济发展。伴随着走出去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渴望,贵州人天工开物,在17.6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于126万个山头间建造了3万多座桥梁。”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总规划师冯伟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建成公路2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全省现有公路桥梁2.8万余座、4400公里,意味着这些桥梁连起来可以从贵阳到北京跑一个来回。

  万桥飞架,缩短了车程,打开了山门,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