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车辆医生”为春运保驾护航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25 11:2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建 邵健 点击: 评论:0

  新华网贵阳1月25日电 1月22日,贵阳迎来2024年第一场雪,气温骤降。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辆段列检作业场内,货车检车员们正有序进行车辆检修作业。弯腰、探身、跨步、下蹲,汽笛声、对讲声、敲击声此起彼伏,站区一派繁忙的景象,他们为即将到来的春运保驾护航。

  货车检车员工作中(1月22日摄)。新华网发(邵健 摄)

  说起铁路,人们都会想起漂亮大方的“动姐”,神气威风的列车司机或是忙碌服务的客运员。而很少有人知道还有那么一群专为铁路车辆“诊病疗伤”的货车检车员,他们24小时不间断露天作业,上班一把榔头一盏检车灯,一年四季风吹日晒雨淋,专门处理铁路车辆的“隐疾明伤”,被形象地称为“车辆医生”。

  货车检车员工作中(1月22日摄)。新华网发(邵健 摄)

  每年的春运,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鲜为人知的是,春运除了人的运输之外,春运物资的运输任务也同样繁重。贵阳南车辆段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贵州境内的唯一货车检修单位,是春运期间负责货车检修,保障货车运行畅通的重要单位。

  货车检车员工作中(1月22日摄)。新华网发(邵健 摄)

  “我们手里的检查锤就类似于医院大夫手中的听诊器,通过这个检查锤敲击车辆配件,凭声音就能判断是否有故障。”货车检车员陈宇浩说。

  据悉,每一趟春运列车到站或出发,陈宇浩和他的同事,都必须进行解挂、试风、检车、维修等多个步骤,对列车车钩缓冲、制动装置等7大重点部位40处关键环节进行细密的检查和必要的分解检修。

  货车检车员工作中(1月22日摄)。新华网发(邵健 摄)

  据统计,当一辆列车驶来,每名货车检车员平均要检查15节车厢,每一节车厢都需要跨轨钻进车底,弯腰俯看车底,再探身检查车底侧部,这样的动作一辆列车需弯腰200次、行走1公里左右,全天候全时段不停歇每天3万步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大雪覆盖下的站区有着货车检车员忙碌的身影,他们顶着风雪坚守在露天作业场上,守好列车出发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将为春运期间的电煤供应、生活物资运输提供充足运力,保障各类节日物资安全准时送达千家万户。(林建 邵健)

  货车检车员工作中(1月22日摄)。新华网发(邵健 摄)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交通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