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凯里市推进人口较少民族特色村寨发展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1-19 15:37:4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无资金、无技术、无产业……是曾经制约凯里市仫佬族特色村寨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最近10年,凯里市探索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特色村寨发展新路子,通过整合国家人口较少民族专项扶贫资金3.85亿元,对当地23个仫佬族村寨实施整村推进,增强这些村寨的“造血”功能,打赢仫佬族群众脱贫“翻身仗”。

  2018年,凯里市人口较少民族村寨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达1.2万元,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最后一个贫困村都兰村也精彩出列。

  仫佬族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凯里市仅9958人,占全巿总人口的4.47%,主要分布在大风洞、炉山、下司和碧波4个镇的23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寨,2011年被列为国家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发展项目。

  凯里市以大风洞镇老君寨村仫佬族群众投工投劳修河堤为“敲门砖”,整合扶持发展资金,以项目实施推动农村水、电、路、房、寨、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实施脱贫攻坚“十个一”工程,全面实施整村推进,重点打造人口较少民族小康示范村。

  目前,凯里市对23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85亿元,其中,国家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发展资金9791万元。仫佬族村寨的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环境日臻完善。凯里市23个仫佬族聚居村全面实现“组组通”公路,新建和维修农田水利工程,建成村文化活动室、仫佬族文化长廊、民族体育文化活动场所、仫佬族文化陈列馆,踩歌堂、特色寨门,改造特色民居等,实现村村有农家书屋、卫生室、学前教育。

  2018年,贵州省“双培”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后,凯里市经调查,主要集中在汉语言障碍、缺少劳动力、缺乏就业技能等不同群体。凯里市加大对重点村居、移民点、贫困户的培训帮扶力度,采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一点、其他单位整合一点的办法,整合资源,协同部门单位,对劳动技能、种养殖技术、汉语普通话、民族语言、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工艺等项目进行培训,在生产发展中形成强大的助推器,有力提高他们自主创业和进城就业能力。

  两年来,凯里市投入“双培”专项资金660万元,对少数民族地区有存在汉语言障碍和有需求农业适用技术,以及技能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培训。经“移民夜校”培训电工、育婴、家政、化妆、烹饪等参与贫困户达到80%以上,并推荐就业。

  目前,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培训197期,总人数达2.1万人,其中,汉语言培训4768人,实用技能培训1.6余人,培训就业率达70%以上。

  大风洞镇都蓬村地处凯里市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448户1867人,是比较典型的农业村。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现有会员55户,其中,贫困户49户167人。当年,合作社自筹资金20万元,贫困户以“一户1000元”创业启动资金入股,整合凯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专项扶贫资金,共140多万元,建成生态养猪基地,猪舍两个,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年存栏肥猪2000头,猪粪经技术处理后成为有机肥,用于平良贡米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发展。目前,已出售肥猪2700头,销售额600余万元,共分红15.67万元。

  都蓬村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通过规模发展种养殖业,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在“一村一品”的产业化中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凯里市着重扶持仫佬族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扶贫开发林下鸡、生猪养殖、水产养殖、蔬菜和食用菌五大产业。

  目前,凯里市23个仫佬族村寨实施促进经济发展产业项目37个,整合其他部门项目扶贫资金,共1.5亿元,群众自筹资金1050万元,重点打造大风洞镇云峰、下司镇马场等村寨产业精品示范点,基体完成万亩晚熟葡萄产业、富锌米、无公害蔬菜、中药材、现代烤烟和草莓六大产业园,总面积约3.1万亩,使有限资金发挥着“聚合”效应。

  凯里市对8个人口较少民族贫困村,投入财政专项资金8000万元,推进产业发展等9大扶贫项目建设。2019年,最后一个贫困村都兰村出列。

  2018年经省人民政府验收,凯里市23个人口较少民族村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186.31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万元。各项监测指标基本达到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率先实现小康的评估体系,基本实现“五通十有”“一减少二达到三提升”的发展目标。

来源:凯里市人民政府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