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凯里聚力打硬仗编织“幸福网”,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4-28 15:40: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肖茜 点击: 评论:0

 

凯里聚力打硬仗编织“幸福网”,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肖茜 摄
凯里聚力打硬仗编织“幸福网”,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肖茜 摄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铿锵承诺,是凯里市对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凯里市通过“政策保障”,筑牢民生之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四月的苗乡,春寒料峭。凯里市凯棠镇大坪村梁秀烈家的新房里,房子不大却很温馨,感觉不到一丝寒冷,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以前,我家房子是危房,不安全,危房改造后,我的房子又干净、又敞亮,又安全。没有党委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真的不敢想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梁秀烈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心里乐开了花。

在凯里市的乡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用质朴的语言描绘着幸福生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明天。这一切,得益于凯里市坚持把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有效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让困难群众早日住上“暖心房”。

为了做好住房保障“不落一户”,凯里市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同时,组织成立农村住房安全排查工作组,对全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部分边缘户住房进行全覆盖排查鉴定,对排查出有问题的住房提出整改措施及建议分类,纳入农村危旧房整治台账,并及时整改,落实困难群众住房保障。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凯里市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教育保障“不漏一人”。

“大、大、小、小……”这是凯里市大风洞镇上寨小学教师吴朝亮正在为残疾儿童吴青梅开展送教上门的场景。为了让教育“红利”惠及广大学子,凯里市的老师们常常送教上门,特别是为特殊学生提供更方便、更有效、更人性化的教育服务,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凯里市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成立教育工作专班,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辍学生清零工作,组织帮扶干部、教师等深入基层,对学生和家长开展“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政策宣传、教育服务、辅导功课等工作,着力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此外,凯里市主动作为,扛起教育扶贫的大旗,积极承担非凯里户籍5万余学生就学任务,在凯里振华民族中学开设“两山致远班”,专项招收雷公山区和月亮山区贫困家庭的学子;凯里市第一职校根据市场需求创办精准扶贫“订单班”,面向全州贫困家庭招生,助力全州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近年来,凯里市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确保医疗保障“不掉一人”。实现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全覆盖,实现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方便看病、看得起病,不因病返贫的实际问题。同时,凯里市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加大对医疗机构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提升服务水平。

“现在我们看病也方便,国家报销了大部分,每年还组织我们体检,定期有医生上门服务。”

天气渐暖,在旁海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正在给旁海村的老人做免费健康体检,谈起当下健康扶贫政策时,89岁的杨光明老人赞不绝口:“这么好的政策,我们都想多活几年,活到一百岁!”老人乐呵呵地说。

在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上,凯里市加大低保、孤儿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并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确保社会保障兜底“不少一人”。(肖茜)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