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黔东南凯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做好电网“大脑”安全的守护者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7-08 14:55:21 来源: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贵松 张贵生 点击: 评论:0

   如果把电网比作人的身体,那电力调度中心就是人的大脑,它是整个电网的运行“总指挥”。有一群人,肩负着黔东南电网指挥、组织、指导、协调等职责,他们以“精益调度,用心服务”为目标,时刻守护着黔东南电网“大脑”的安全稳定运行,他们就是南方电网凯里供电局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调控员,除了要熟悉整个网络结构和设备情况,还要牢记安规、调规、操规等相关规章制度,熟练掌握系统的倒闸操作,更要具有超强的电网分析和事故处理能力。在值班期间,调控员要时刻关注监控屏上时刻变动的运行参数,如有异常,要即时下达调度指令对故障进行处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调控员的工作不分假日、不分日夜、不分早晚,凯里电网调控人数十年如一日,他们把计划操作、监护调度操作、事故处理、接收检修申请单、做运行日志及各类报表等工作重复做、用心做。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甘做电网守护者。

  电力调度工作是单调而乏味的,却也是最至关重要的,调度下达的每一项指令,都关乎着整个电网的安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时时刻刻,分分秒秒,调度岗位都离不开人,贴上调度员的标签,就意味着没有节假日。每当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他们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黔东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温暖默默奉献。

  调控员的日常工作可以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来形容,而调度工作的性质又让他们时刻有着“如履薄冰”的感觉。近年来,凯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围绕“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精益调度”的工作思路,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提升党建工作与防范安全风险、本质安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引领青年奋进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匠心”强队伍建设,彰显党建引领成效,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把调度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好运筹帷幄的指挥者,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这个集体曾经斩获多项集体及个人荣誉。

  保安全、守牢电网安全运行生命线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凯里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通过规范调度操作、提高事故处理能力等,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多次出色完成了今年春节极端天气、抗疫情保供电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5月下旬以来应对持续雷阵雨天气对电网的考验上,调度中心评估其潜在安全风险,针对性的提出预防措施,使电网运行风险随时处于能控、可控、在控状态。

  目前凯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配网调控员45名,承担集约前黔东南地区16家调度机构187名调度员电网调控任务。凯里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主任朱勇表示:“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我们坚定信心,配备“高、精、专”的调度队伍,打造凯里调度指挥中心,借助先进的技术支持系统,我们还将继续坚持24小时持续坚守、节假日不休、默默付出。”(张贵松 张贵生)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