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吴国仙:三省坡上的“最美村官新娘”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12-08 22:30:09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肤白貌美,如花似玉,性情恳直,温柔开朗,这是吴国仙给人留下的印象。

吴国仙出生在中国传统村落的黎平县洪州镇六爽村,地处湘黔桂三省坡西南侧的半山腰,海拔710米,是三省坡地区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六十年前,六爽村又名高山村。

她是六爽村一名“村官”,也是寨子里的一名女大学生,也是群众公认的“最美新娘”。

2017年1月,正当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得正酣。刚走出大学校门,未满23岁的吴国仙,经村民推荐,担任了黎平县洪州镇六爽村民委副主任,兼村文书。从此,她便放弃了在外就业机会,加入“村官”战贫队伍。担任三年“村官”,曾被县里、镇里评为“优秀村干部”,她是洪州镇党委发展优秀大学生青年任村支“两委”的领头雁之一。

吴国仙工作图片 (2).jpg

吴国仙工作中照片

守初心担使命  巾帼不让须眉

六爽村,木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石板路相连。寨外山势险峻,山上多雾,梯田层叠,郁郁葱葱,风光奇丽。

2017年脱贫攻坚战鼓声,响彻了六爽村整个上空。上任伊始,吴国仙因年轻,曾遭人质疑。但她不畏难,主动向老同志学习,逐步理清思路,与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渐渐打开工作局面,从被动变主动。

在农村,像吴国仙这样的年龄,正是谈婚论嫁的时候。可她却在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时候,选择当“村官”。

“读大学时,我就觉得我们村太落后了,加之,我们村是合并村,只有一个会计,村干不管事,高山村一直是后进村,村里没产业,卫生极差,都是泥巴路,年轻人外出,妇女外出没文化……2017年撤合并村后,我想趁着还年轻,为村里出一份力,后来被群众信任,而当了村官”采访时,吴国仙对笔者说。

“2019年是黎平县减贫摘帽之年,12月25日是吴国仙原定的婚期,在公与私面‘岔’路口前,吴国仙选择推迟婚期,毅然和大家并肩作战。”村主任黄传平说。

调研,走访,了解民情,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卫生管理公约,开座谈会,制定脱贫计划,确定产业脱贫路子……这些是她上任后的主要工作。

“吴国仙是我最放心的一个网格,她视群众如衣食父母,这是一名党员的使命,更是一名人民公仆的初心。”高山村前沿指挥长吴育柱说。

六爽村全村5个村民组,318户1527人。贫困人口112户495人。短短三年,她协助村两委,征求群众意愿,为村里争取钩藤、油茶产业1705.9亩,覆盖全村贫困户。仅钩藤一项,每年亩收益最低也有2000元收入,年创收入200多万元。

“2017年来,我家里种了5.2亩钩藤,2019年每斤29元,仅这一项创收12000元。”贫困户吴财平感激地说。

收入有来源,群众笑开颜。

“虽然她是姑娘身,但为全村的建设,为百姓致富卯足干劲,只要有利群众,她宁可跑断腿。”德高望重的寨佬石开政说,吴国山是六爽村有始以来“最好”的一名干部。

吴国仙工作图片 (3).jpg

吴国仙工作中照片

组织建设聚民心 脱贫攻坚我出战

“吴国仙这个小姑娘干起工作来,踏实认真、敬业负责,自从她来以后,村支部党建更加规范了。”村支书石开秀说。

上任后,吴国仙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一补三强”思想扶贫工作,转变群众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2019年9月7日,县委书记周文锋到六爽村调研脱贫工作时,吴国仙等陪同入户走访,并汇报村里脱贫攻坚情况。

“小吴,像你这样的年轻女大学生,留在村里参加脱贫攻坚工作,精通业务,全面掌握村情,是非常难得的。”

“周书记,这是我一生的荣幸,同时我也得到锻炼,群众相信我。再说了,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冲锋在前,其他网格员都舍小家到我村工作,我还有什么可退后!”

几年来,她组织群众召开鼓楼会,院坝会近300场次,把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群众政策知晓率达98%以上。同时,完善村规民约,激发脱贫信心,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4年,六爽村贫困发生率37.17%,2019年全村30户118人脱贫,贫困发生降到1.38%,实现整村出列。

寨子里有位老人家的父母之前是饿死的,近几年村寨发生了大变化,人人有粮吃,有安全住房,寨子通水泥路,日子越过越好,让老人感动得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吴国仙说,这位老人的感恩的话让她至今铭记。

吴国仙工作图片 (4).jpg

吴国仙工作中照片

铿锵玫瑰终折桂  最美新娘攀鼎峰

男朋友看她在村里事情又多又累,压力又大,待遇又低,想劝她辞职。

“脱贫攻坚胜利就是我的婚期。”“村不出列就不嫁,工资多就用多,工资少就少用呗,至于婚姻等我们村顺利脱贫了再说吧!”

面对恋爱5年的男友催婚的最后“通牒”,吴国仙总是这样说。同时,她劝说家人婚期可暂且缓缓,等自己把村里的事情忙完了再考虑。

帮扶干部下沉到村都会问她:“小吴,你怎么还不结婚啊?”面对别人的质疑,她总是一笑而过。

她这年龄段还在村里工作已经很少见,村里也有人叫她“元老”。

女友的执意决定,男友只有在无奈中,耐心等待……

“2020年1月1日,她男朋友已经订好去云南拍婚纱照的机票,但她获悉1月11日省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组将入驻黎平,检查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他们不得不再次推迟婚期。”驻村工作队吴永武说,吴国仙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2020年初,全县脱贫攻坚“大考”结束,1月18日,她期盼已久的婚姻大事,终于“延期而至”。

“她的婚姻,没有婚车,没有鲜花,没有化妆师,有的是亲人、朋友和群众的祝福和赞誉。”

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以情系贫困群众的情怀,走进田间阡陌,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来。

她,在自己最憧憬的婚姻面前,没有选择为自己请假,置办婚礼,而是毅然决然冲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和贫困群众一起并肩作战。

为了党的事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她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最美新娘!”(姚进忠)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