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黎平县德顺乡创建“合约食堂”助力乡村治理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05-17 23:20:51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吴光娟 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为遏制滥办酒席之风,发扬勤俭节约美德。黎平县德顺乡以“文明和谐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实现“移风易俗”为目标,整合资源,创新“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助推乡村治理。

民主定制度。该乡由各村“两委”结合实际,提出创建“合约食堂”方案,利用入户宣传、宣传栏等方式征求村民意见,多次修改“合约食堂”,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定稿,最终出炉“合约食堂”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同时将“合约食堂”制度纳入各村村规民约中。

标准降成本。为杜绝村民互相攀比,降低办酒成本,各村根据德顺乡“红白喜事”打招呼、德顺乡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指导等制度,严格规定酒席办理申报程序、标准和办理时限。对于有固定场所办理酒席的村民如私自在家办理婚丧嫁娶以外酒席,由“寨管委”成员联合村“两委”共同对其进行劝导和制止,倡导本村寨和前来参与酒席的群众不帮忙、不送礼,共同营造抵制滥办酒席的氛围。

监管树新风。“寨管委”负责“合约食堂”的管理和运行维护,村“两委”安排专人对每场酒席进行监督。对违反“合约食堂”明文规定的,由“寨管委”联合村“两委”共同对当事人和酒席主办者进行批评教育。

目前,德顺乡8个行政村均已创建“合约食堂”,并制定相关制度,全乡各村寨已落实了25个固定场所。

(吴光娟 姚进忠)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