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黔东南:用活身边典型案例 扎实开展“送廉上门”活动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10 21:05:35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 评论:0

 “开展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送廉上门’活动,目的是充分用活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廉洁用权、廉以修身,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共同守好廉洁底线、营造温馨清廉家庭。”近日,黔东南州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送廉上门”巡展启动会,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送廉上门”巡展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结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精心选取20个近年来州内外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国企蛀虫、蝇贪蚁腐、任性妄为5个方面制作展板,采取州县同步、分批次开展的方式,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不断提升年轻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

“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呈上升趋势,仅2022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中,80后年轻干部就占32.2%。”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查处年轻干部案件中暴露出的党性修养不强、纪法意识淡薄、家教家风不正等问题,该州结合实际制定“送廉上门”巡展活动方案,全面梳理全州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挖违纪违法根子原因,明确巡展对象覆盖全州各级各单位“80后”党员、干部及家属,在全州16个县(市)分层分批开展警示教育。

“看到昔日的领导、同事,如今受到处分、身陷囹圄,让我更加清醒认识到违纪违法必将付出惨痛代价。”在凯里市纪委监委举办的“送廉上门”巡展活动现场,市党员信息中心党建督导服务科科长顾满红表示将以案为鉴省自身、不忘初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1月4日,走进黎平县体育馆年轻党员干部“送廉上门”巡展活动点,400多名党员干部和家属在现场解说员的引导下认真聆听、仔细观看案例展示和文字剖析,不时驻足沉思。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观展者形成强烈的心灵冲击和震慑。“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腐败不仅会毁掉一个干部,更会影响一个家庭,我将当好‘廉内助’,提醒爱人一定要清廉自守。”一名参加巡展活动的干部家属刘海燕说。

聚焦提升“送廉上门”巡展活动效果,黔东南州纪委监委还从各单位选取优秀骨干担任“送廉上门”巡展活动讲解员,通过统一培训后深入各单位进行解说,把纪法知识、清廉之风主动送进机关,让年轻党员干部和家属接受一场形式生动、内容深刻、例子鲜活的廉洁教育课。截至目前,全州共选拔培训解说员60余名,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送廉上门”巡展活动402场、覆盖年轻党员干部和家属20000余名。

“‘送廉上门’巡展活动主要通过精细选案、精准剖析、精准施教、贯通融合的模式,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不断创新廉洁教育的形式、载体,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拍摄行业系统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走深走实,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