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黎平县洪州镇:“统战+”模式 赋能和美城乡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6-06 17:48:30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黄青青 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在深入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中,黎平县洪州镇探索“统战+”模式,赋能提升“城镇精致管理、乡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水平。

  统战+政策宣传,打造“宣传阵地”新模式。洪州镇引导和鼓励乡贤、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员等统战人士常态化宣传共建和美乡村的意义及建设要求,通过工作部署会、推进动员会、院坝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大宣传。2023年以来,镇级召开“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会议5次,村级48次,村级院坝会50次,开展广播宣传30余次,普法宣传3次,现场答疑解惑40余人。

  统战+典型示范,营造“比学赶超”新氛围。发挥统战人才、智力优势,通过农家书屋、院坝协商、乡风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以有威望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乡贤、企业家为引导,倡议每户每人捐资一元、村“两委”匹配每人一元、镇政府匹配每人一元,以及村集体经济、帮扶单位、乡贤捐款、社会力量帮助、村规民约违约金等多方筹措资金的“1+1+1+N”模式,款项用于开展“庭院美化示范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解决了典型示范创建资金不足难题,用身边的典型示范来教育和感染群众,引导群众从身边事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争做文明村民。洪州镇阳朝村通过“1+1+1+N”模式共筹集资金9000余元。

  统战+环境卫生治理,开创“和美乡村”新局面。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发挥统战优势作用,引导统战人士、乡贤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每月联合群众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卫生评比活动,评选“示范户”并发放奖品,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内生动力,保障村庄干净整洁。同时,结合每家每户情况,发展蔬菜种植或鲜花养殖,统一围起栅栏,将各家各户的小院变成“小花园”,不断提升村庄美化绿化水平,扮靓村庄环境。2023年以来,共组织各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0余次,参与庭院美化2000余人次。(黄青青 姚进忠)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