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雷洞乡 :“党建+生态环境保护”增亮乡村振兴底色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9 10:33:3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韦水莲 点击: 评论:0

  为持续推进全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强化环境卫生日常管理。黎平县雷洞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的工作模式为抓手,全方位、多举措,持续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强化思想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州委、县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乡党委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3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细化分工,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层层联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强化工作监督管理。以乡纪委、乡村镇办、乡党建站等多部门为专项督导小组,建立“定期督查+回头看”常态化管理机制,对辖区生态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常态化跟踪问效。截至目前,生态环境卫生整治5件,均已全部整改完成。

  强化宣传教育,凝聚干群合力。一是打好“双线”宣传“组合拳”。线上通过QQ、微信、公众号、双语广播,线下通过召开院坝会、村干部及网格长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截至目前,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3次,共发放宣传单150余份。二是凝聚干群合力。建立“三抓+三包+三定”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干部职工具体抓、村干支书具体抓”具体分工到位、“干部职工包区域、网格员包整改、群众包房前屋后”责任包保到位、“定职责、定标准、定时限”责任分解到人,多方合力形成抓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开展生态环境卫生保护专项行动3次,各村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行动10余次,共转运垃圾50车,约800余吨。

  强化机制管理,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1+4”作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次,宣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切实提高农居环境卫生治理。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制定村级“红黑榜”。截至目前,完善村规民约2次,积极评选“最美家庭”5户。二是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用。优化完善“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机制,细化18个基础网格、180个联户单元划分,由联系村领导包保、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民组长等80余人定职、定责、定岗,进一步明确包保范围及职责,形成领导班子抓、包保干部干、群众自觉扫。

  下一步,雷洞乡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长效管护,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发展,努力打造生态优美、卫生整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韦水莲)

  责编: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