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雷洞乡:“三方向”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9 10:41:01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石培礼 点击: 评论:0

  今年以来,雷洞乡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落细“三项举措”,靶向发力,全方位、多层次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为基层平安建设积极营造和谐、文明、平安的社会环境。

  一是预防为主,全力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工作基调,全力将法律法规宣传到位。通过“线上线下”多层次多形式向乡内辖区群众宣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并积极发挥乡村综治中心作用,搭建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平台,利用微信群、贵政通APP等方式及时受理纠纷投诉,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此外,雷洞乡要求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实行“周排查”“月分析”工作模式,对各类重点家庭、人员、特殊人群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账,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处置在乡村,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隐患。今年以来,共摸排矛盾纠纷14起,已全部化解。

  二是多元调处,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该乡结合少数民族工作实际,用好“瑶侗语”民族语言,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力量。规范化指导辖区内各行政村的人民调解组织,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调解程序规范。充分发挥多方调解力量,全力解决调解矛盾纠纷,整合乡村综治中心、乡司法所、乡派出所、乡群众服务站等多方力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彻底化解纠纷。今年以来,该乡已经通过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对5起纠纷进行矛盾调解,成功化解5起纠纷,化解纠纷完成率100%。

  三是完善机制,全面构建矛盾纠纷稳控体系。实行“三包责任制”,建立信息台账,逐一研判,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稳得住、化得了”工作目标。探索建立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综治矛盾排查调解“四调”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咨询、联合调解等服务。对重点矛盾问题,定期开展回访,跟踪问效,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巩固调解成果。(石培礼)

  在: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