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黎平县龙形街道: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4-17 15:50:17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廖蓝方 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近年来,黎平县龙形街道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目标,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深入了解群众就业需求,全方位打造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多元就业,扶持壮大非遗文化产业,让“指尖技艺”变成了“指尖经济”,让非遗文化产业成为易搬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让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龙形街道依托东西部协作政策优势,抢抓先机,扶持发展“香秀花开非遗传承工作室”,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创造了低就业门槛、灵活的工作地点、自由工作时间的就业模式,吸纳了大量因照顾家庭而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前来就业,为搬迁妇女解决就业难题,开辟就业新路径。

  因地制宜,摸排辖区内搬迁劳动力未就业情况,结合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本地扶贫车间就业岗位,发挥搬迁群众刺绣技能,让搬迁群众既可照顾家庭的同时亦可增收致富。目前,“香秀花开非遗传承工作室”共带领绣娘150余人,每位绣娘每月有500-2000不等的收入。

  优化培训模式,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摸底排查群众刺绣技能情况,针对群众需求及短板进行层次分类,科学量身定制培训内容。探索“小短精特”培训模式,灵活采取集体授课、现场实操及“师带徒”等授课形式提高群众刺绣技能,针对培训后的学员开展追踪问效,确保群众在参与手工刺绣工作后能交出高质量作品。今年龙形街道开展手工刺绣培训班一期60人,开展“师带徒”授课20余次30余人,如今,灵活就业已成为龙形街道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廖蓝方 姚进忠)

  责编: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