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发掘14处遗址点、出土文物上万件……钓鱼城遗址考古发掘新进展来了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4-18 19:56:17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裘晋奕 点击: 评论:0

古迹遗址记录了历史的脚步,对一座城市而言,保护好古迹遗址,才能真正守护住城市的精神基因。在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即将到来之际,“走读山城”系列活动在合川区举行,近百位市民代表在考古专家带领下,对重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钓鱼城遗址进行了实地探访,在丰富与真实的历史场景下,感受古迹遗址的文化魅力。

△“走读山城”系列活动现场
△“走读山城”系列活动现场

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变革中的文化遗产”。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物局指导、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学术支持、重庆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与重庆考古文创艺术中心主办。

“很多人都在书本上了解过钓鱼城遗址,以及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战事。那你们知道钓鱼城遗址考古在近20年时间里,都取得了哪些重要发现吗?”活动现场,重庆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结合实地遗址,分别从考古支撑、价值挖掘两个方面对观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除之前的部分考古勘察发掘,钓鱼城遗址真正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始于2004年,至今,这里还在不断带给我们惊喜。”袁东山介绍,截至目前,共发掘古地道、石照县衙、南一字城、九口锅、范家堰、大天池、大草房、薄刀岭、马鞍山、始关门、护国寺、土地岩、武道衙门和皇宫等14处宋元山城遗址点,考古发掘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出土瓷器、陶器、琉璃器、铜器、铁器及石器等各类遗物万余件。

△袁东山为市民讲解
△袁东山为市民讲解

“目前我们所收获的考古发掘结果,为钓鱼城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以及核心价值挖掘提供了成体系的遗产载体和价值支撑的关键物证。”袁东山表示,考古人员选择揭露了一些重要的建筑遗址点,这些分散的点状建筑遗址能够更好地证明一个整体的巨大战略体系的存在,为钓鱼城宋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分区布局和结构功能研究提供新证。

袁东山同时特别提到,钓鱼城遗址有三大价值无法忽视。

首先是历史价值。南宋政权巧妙的利用川渝山水之力营建山城防御体系,成功抵御草原民族政权的进攻。钓鱼城及其南宋晚期川渝山城防御体系,实体支撑了千百年来华夏文化山水营城智慧的中国故事。

其次是文化价值。袁东山表示,“形胜”是钓鱼城作为景观与战略要地的文化本底。“形胜”,即和平时期,这里拥有天然的美景,是著名的景观;到了战争时期,三江环绕、七级阶地的钓鱼城,可以变成凭高踞深的险要之地,雄奇的山水则变身为战争武器。袁东山说:“这样的文化底蕴,除了钓鱼城外,在山城防御体系的诸多城池也有所体现,如奉节白帝城,忠县皇华城等,可以说是中国古人在山水认知方面留下的不朽智慧。”

△“走读山城”系列活动现场
△“走读山城”系列活动现场

还有就是科学价值。“从选址,到布局,再到各种防线和指挥体系的设立,都可以看出来,钓鱼城能坚守36年之久,绝对是运用了科学的力量。”袁东山介绍,近20年的考古研究,包括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对钓鱼城的选址、布局和营建智慧的研究,该遗址都让学界不断形成新的认知。

“从宏观角度,控嘉陵江,守重庆北大门。无论是通往关中、成都还是重庆,钓鱼城都位于最重要和便捷的节点上。从中观角度,钓鱼城特殊的山形水势,宛若一座天然的城堡,这一军事角度的选址,是华夏文明战争智慧的典范。”袁东山表示,从微观角度来看,钓鱼城地貌可分为七级阶地,内含江河、深沟、高岗乃至悬崖,所谓山水之城,古人“固山为垒”的科学智慧在此被发挥到极致。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