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公众考古”坚定文化自信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9-12 13:32:4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点击: 评论:0

   【一线讲述】

  “公众考古”坚定文化自信

  讲述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山西考古博物馆副馆长 郑媛

  在20多年的考古生涯中,我主要从事田野考古发掘及考古学研究、博物馆管理、公众考古实践研究等工作。作为一名80后,我曾主持山西区域黄河流域文物资源调查、临汾桃园新石器遗址、襄汾小王新石器遗址等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2009年,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发现,大家对考古工作感到好奇与关注的同时,还有很多误解。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考古学的学术意义和当代价值,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从事公众考古工作的初衷。

  通过近15年的努力,山西公众考古的舞台越来越宽广,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且深入。在考古发掘现场举办公众开放日已成常态,各类考古公益讲座屡见不鲜。我们主办的“考古汇”微信微博新媒体科普平台也吸引了20万人的关注。2020年4月,山西考古博物馆的挂牌使山西公众考古这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山西考古博物馆坐落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原文庙,场馆本身就是古建筑群。馆藏主要为山西考古出土文物,展品都是考古科学发掘的重要遗迹遗物。策展人员也是考古科研人员,展览的考古学科色彩浓厚。我们的展陈对象独特,不仅有保护搬迁的史前建筑、窑址、古代水井、墓葬壁画等重要的大型古代遗迹,还有提取的炭化遗物颗粒、器内残留物、冶炼矿渣等微小遗存,以及积累的大量出土文物检测分析、测绘扫描、显微观察等数据资源。馆内正在展出的考古测绘科普展、考古绘图作品展,可以让公众更多地了解考古工作者记录、研究出土文物时所运用的方法手段。

  近年来,我们陆续推出“燕姬的嫁妆——垣曲北白鹅考古揭示的周代女性生活”“考古的温度——‘十三五’考古成果展”、考古出土生肖系列展等展览。其中,“燕姬的嫁妆”专题展览是第一个在馆内举办的考古新发现展览。陈展部在考古专家指导下做出了几套方案,北白鹅考古队仔细、全面地提取了整个墓地的出土文物,科技考古与藏品管理部邀请全国顶尖的科技考古团队,对出土文物中的残留物进行提取和检测。展览和与之配套的学术讲座、社教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收获了诸多荣誉,同时公众考古部也从文物中选取适宜的元素,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

  未来,我们将更突出科普性、学术性、互动性,让社会公众从出土的遗迹遗物标本背后,更多地了解人类社会的起源、形成与发展,启发当下,展望未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李韵、李洁、张哲浩、张锐、李建斌、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川惠子)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1日 07版)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