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摸清“家底”揭示价值 蜀道系统考古工作将于本月开启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05 22:22:07 来源:四川观察 作者:任琳 点击: 评论:0

记者1月4日从四川省文物局获悉,为全面展示蜀道的独特地位及其对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贡献,助力蜀道申报世界遗产,国家文物局已批复同意《蜀道工作计划(2024-2028年)》的实施。本月起,川、陕、甘、渝四省区将在国家文物局统筹指导下联合展开蜀道系统调查及考古发掘工作。

“栈道千里,通于蜀汉。”据历史文献记载,古蜀道中陈仓道、金牛道等主要路线的开辟时间最早可追溯至战国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蜀道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是指与四川毗邻的各省通往四川的主要道路,狭义是指秦汉至明清时期连接陕西关中与成都平原、穿越秦岭和大巴山的一系列川陕道路。

千百年来,蜀道沿线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但在历史考古、文物保护等研究工作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蜀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告诉记者,目前的蜀道研究参与学科比较单一,大多来自历史界,主要是历史地理学界,缺乏多学科相结合的蜀道考察与研究,制约了蜀道研究的深度与广度。“蜀道研究虽然成果颇丰,但是考古调查的深度却非常有限,多注重基本保存的崎岖险要路段,忽略了平原和丘陵地区的古道情况。对道路本体的现状信息数据缺乏关注意识和记录手段,仅有一些简单照片和文字记录,基本没有利用现代测量技术进行全面记录,准确性和信息量都不够,难以作为学术研究和保护利用的依据。”此外,研究时段“重前轻后”、研究地域“北重南轻”、考古材料运用不足等问题也是蜀道研究面临的困境。

为了突破研究“瓶颈”、摸清蜀道“家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本月起,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川、陕、甘、渝四省区将联合展开蜀道考古工作,拟通过专项考古调查确认蜀道不同时期路线的走向与现状、调查并测算蜀道长度;建设并建成蜀道及其沿线城址、墓地、寺观石刻等多类型遗存的数据库;确认不同时期道路年代,研究蜀道与国家治理之间关系以及通过蜀道考古推动蜀道学术成果的转化,助力蜀道申报世界遗产等,最终全面展示中国蜀道的独特地位及其对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贡献。

据了解,此次蜀道系统考古工作将在陈仓道、褒斜道、金牛道、米仓道、傥骆道、子午道、祁山道、荔枝道及支路展开,主要研究对象是蜀道沿线道路、桥梁、关隘、行道树、碑刻、驿铺及相关古代遗址、寺观、城镇等文化遗产。此外,考古人员还将从蜀道出发探索道路与城市布局等方面的关联性问题,揭示蜀道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考古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