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铜仁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铜仁频道  
近百组非遗传承人进驻优酷 直播公开课推广非遗文化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6-17 14:48: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点击: 评论:0

   用雕刻复活传统年节中诸神的木版年画、从最鲜美食材中寻找上古美味的荆州鱼糕、从大自然中取材巧夺天工的传统木雕……12日起,全国近百组非遗传承人将进驻优酷,通过直播方式展示传统工艺和非遗故事,让“藏在深闺”中的老手艺,通过互联网呈现在更多人面前。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手工艺和背后的传统文化,优酷打造线上“非遗直播公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将直播非遗手工艺制作过程,普及非遗知识,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

  12日起,全国近百组非遗传承人将进驻优酷,直播展示传统工艺和非遗故事。

  优酷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入驻的非遗项目,包括佛山木版年画、淡水贝雕、东阳竹编等近百组,其中来自湖北的重点非遗项目还将组团展示开课,让网友们了解楚文化中沉淀的传统手工艺,“包括荆州鱼糕、楚简、汉秀等湖北的非遗手工艺,都将通过镜头更鲜活地呈现在网友面前。”

  不同于传统“你播我看”的形式,公开课上,网友还可以与非遗传承人连麦,观看生产过程的同时,交流非遗技艺与文化,学习趣味手工的制作。为了让作品呈现的更活灵活现,直播中优酷还将应用俄罗斯世界杯时采用的50帧极清技术,提供超清直播画面,让网友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非遗手工艺最美的细节。

  此外,优酷还和淘宝合作,在直播中增加非遗手工艺品的网店链接。优酷工作人员介绍,和淘宝打通后,网友们如果对某项非遗手工艺品感兴趣,可以在直播间一键下单,“不仅提高非遗手工艺的曝光度,还帮非遗项目与爱好者搭一座桥,满足爱好者们从观赏到消费的需求。”

  据了解,“非遗直播公开课”已经举办到第二季。第一季中,包括苏绣、古琴制作、茶艺等非遗项目,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超过千万人观看,其中90后占比超过一半。相比线下展览、活动论坛等传统方式,大多数传承人表示,通过互联网直播推广非遗,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传统文化,还能带动很多人参与非遗手工艺制作,“上次直播后,身边很多人都找我要学汉秀制作。”00后的汉秀手艺人李桥来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优酷还推出“云游非遗影像展”,将海量与非遗相关的内容呈现给网友。

  通过直播推广非遗项目外,为了落地文旅部推出的“云游非遗”线上活动,6月8日起,优酷还在线上发起“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设置内容专区,将近千部与非遗相关的内容聚合呈现给网友,既包括《国宝100》、《寻找手艺》等非遗纪录片,也包括地方曲艺、非遗美食与非遗大师们的故事。

  “我们希望在非遗日前后通过一系列活动,用数字化手段帮助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推广。”优酷工作人员说,未来还计划把非遗直播公开课打造成固定栏目,让更多年轻人拥抱传统文化、发现非遗之美。

(责任编辑:何欣)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铜仁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