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交通行业首部数据安全蓝皮书正式发布,深信服联合主编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09 15:31:18 来源:北青网 作者: 点击: 评论:0

 2023年1月6日,“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专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年度工作会议上,《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安全蓝皮书(2022年)》作为专项试点工作重要成果正式发布。

交通运输部强国办、科技司、公路局、水运局、交科院领导以及专项试点单位代表参会。交通运输部强国办副处长刘东、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左晓栋、深信服副总裁黄亮喨出席发布仪式,并一同为蓝皮书揭幕。

[URL]a82eabc7962a17cf1f1ae9c10ce0ab65.jpeg

   蓝皮书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深信服联合主编,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新疆交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联合参编。 

[URL]20d2db6bcdff608e392aa5d03e238d4f.jpe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凤明介绍道,近年来针对交通数据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如何实现的综合交通数据安全治理,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重要任务。《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安全蓝皮书(2022年)》回归方法论本质,提出了一套具备完整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综合交通数据安全治理框架,以便形成共识去推动交通行业数据安全工作落地。蓝皮书编制工作中,累计搜集了研究报告40余份、国家政策和标准65份、交通行业政策20余份、各省数字交通发展规划18份、多个数据安全案例,广泛听取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城市轨道交通等超19家单位的建议,相信会对业内同行、管理部门和读者有所裨益。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左晓栋评价道,《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在2021年发布实施后,2022年迎来了落地年,而落地的关键在于行业。正可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各行业主管部门都在努力寻求突破,尝试建立既有利于数据要素流通,又能确保安全的科学、高效的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可以说,交通运输行业走在了前面,为全国各行业树立起了标杆。《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安全蓝皮书(2022年)》便是重要成果。
  深信服副总裁黄亮喨认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交通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价值正在不断提升。在新时期,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给交通行业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有效发挥大数据在交通行业的乘数效应、筑牢云计算基础设施和网络与数据安全屏障,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重要引擎。可以说,大数据和数据安全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是“中国式现代化先锋中的先锋”。深信服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将坚决打赢数据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用责任和担当与大数据产业链紧密协同,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数据安全综合防护体系,勇担产业领头羊的企业责任,筑牢综合交通大数据安全,共同守护综合交通安全底线。
  年度工作会议上,深信服公路首席运营官魏彬汇报了2022年专项试点中数据安全取得的重要进展。魏彬指出,交通行业既有铁路、枢纽、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数据,又有公民出行、地理信息、经济运行等数据,一旦发生数据泄露,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会威胁到国家安全。
  加强交通行业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有两项“数据防泄漏”关键技术至关重要。其一是数据访问控制技术,该技术通过持续评估身份、数据、环境、动作等多源的大数据操作行为,将交通数据的细粒度访问策略、API接口调用策略与用户权限关联,实现“数据访问权限动态精细控制”。其二是数据安全大脑技术,该技术从数据资产、数据访问两大视角出发,对数据异常状态、异常访问行为进行监测预警,全面展示敏感数据分布、数据流转分布、风险监测分布、异常行为分布、数据泄露溯源等,全方位掌控交通数据安全态势。
  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下,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成为驱动各行各业转型发展,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跃迁的关键。本次蓝皮书发布,是交通行业数据安全探索的一小步,也是护航交通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步。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