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修文县小箐镇:闲资源变活资源 “光伏蓝海”照亮振兴路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24 15:37: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文俊入、郭振东 点击: 评论:0

  一大早,修文县小箐镇崇恩村食用菌基地大棚内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附近的十余名村民正在棚内娴熟地采摘食用菌,一朵朵菌菇长势良好。

公司负责人邓朝银正在讲解食用菌。文俊入摄

  公司负责人邓朝银正在讲解食用菌。文俊入摄

  近年来,小箐镇着力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通过对外招租方式,与一公司签订5年租赁协议,由企业对闲置大棚进行修复后投入运行,让闲置大棚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小箐镇岩鹰山村附近的十余名村民正在食用菌基地大棚内棚内娴熟地采摘食用菌 。文俊入摄

  小箐镇岩鹰山村附近的十余名村民正在食用菌基地大棚内棚内娴熟地采摘食用菌 。文俊入摄

  “食用菌的优势就在于‘周期短、见效快’,一棒菌棒能产出一季。去年5月,我们在大棚里投入了10万棒菌棒,从河北引进的‘1513’食用菌口感好,价格好,能够得到市民的认可。我对这个项目有信心,公司将会加大投入,预计在2月份上足20万棒的量,5月份再上10万棒,在2024年,整个基地将会维持在40万到60万棒,预估产值大概在300-400万之间。”公司负责人邓朝银说。

  据了解,食用菌基地目前已盘活4个大棚投入生产,其余6个大棚预计在2月下旬左右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年产量80万斤。小箐镇变闲资源为活资源,自盘活项目启动以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余人,发放工资10余万元。

小箐镇岩鹰山村食用菌基地大棚。文俊入摄

  小箐镇岩鹰山村食用菌基地大棚。文俊入摄

  近年来,修文县奋力推进位于小箐镇小箐村的谷堡农业光伏项目,该项目一期于2022年建成投用,二期工程已经在2023年12月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固投19059.27万元。

  在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项目点,放眼望去,大片光伏铺成“蓝海”覆盖于群山之间,一块块光伏板像鱼鳞一样呈方阵排列,仰角面向天空,吸收着温暖的阳光,走进项目还能听见电机发动的“嗡嗡声”,电表盒上的发电数字飞速旋转着。

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项目点。文俊入摄

  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项目点。文俊入摄

  “这个项目在建设和后续维护中,都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在后期,我们还将积极与项目企业进行沟通,共同探索‘农光互补’的发展方向,希望能在1000多亩的光伏板下发展地方产业,最大程度上为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小坝村党支部书记李仕祥说。

  下一步,小箐将不断完善和优化光伏结合模式,实现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等多元产业的有机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构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文俊入、郭振东)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