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资讯 | 黔南州翻开旅游转型发展新篇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6-17 16:42:0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蒙帮婉 点击: 评论:0

 三江堰上的粼粼波光,影视城里的穿越梦想,茶山上的缕缕茗香……循着光影与色彩交叠处,如痴如醉的黔南美景已然等待久了。

秦汉唐影视城 /卢桃

都匀螺蛳壳茶山 摄/卢桃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黔南州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和人文优势,致力旅游产业大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升级样板,翻开了转型发展新的篇章,如今,展示世人面前的是一个不一样的黔南

历届大会 亮点纷呈

过去的十年,旅发大会的开展带动了黔南旅游的飞速发展。翻开黔南州旅发大会开展以来的档案,每一届,都能看到不同的精彩。

2008年9月21日,首届黔南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平塘掌布国家地质公园召开,揭开了黔南旅游发展史册的崭新一页。其后相继举办的黔南州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都匀剑江民族风情旅游节、黔南州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水族文化旅游节、第四届黔南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贵定乡村旅游文化节等,助推着黔南州旅游的发展,调动各县市发展旅游的积极性。

2015年5月29日,“世遗荔波·健康之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为主题的第七届黔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荔波县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西班牙等21个国家驻华大使馆、领事馆官员和百余名外籍嘉宾以及来自广东、广西、北京、上海等110多家旅行社、旅游联盟负责人和旅行商出席了会议,开创了黔南州旅发大会举办史上国际参与性最多的先河。

2015年10月18日,黔南州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龙里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云栖谷·双龙镇谢幕。以“健康之旅·养生黔南——游风情小镇,品岩画神韵”为主题,充分展示了黔南举办旅游盛会新形象,展示了黔南打造旅游升级版、突出体旅融合发展新业态的风采。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5国驻南宁总领事及国家级媒体、广州市旅游局、国内外著名旅游专家、医药健康养生专家、国内知名旅行社、投资客商、国内主流媒体等800余名参会嘉宾和代表。

福泉小西门古城墙 摄/邓仁勇

2016年,8月8日至10日,黔南州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如期在福泉召开,古城是壳,文化是魂,充分展示了福泉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举办旅发大会,福泉市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改造旧城,扩建新城,打造景区,既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味,又培育了一个新兴产业。

借助平台 创新发展

目前,黔南州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旅发大会,每一次旅发大会的举办,都极大的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提升了地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并以此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小七孔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摄/姚先顿

在旅发大会的影响下,旅游基础设施改善了,旅游服务设施提质了,旅游环境优化了。旅发大会成为促进全州各地旅游创新和开展合作竞争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外客商了解黔南、投资黔南的窗口,成为有效整合全州优势资源、推动黔南旅游业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持久动力源泉。

贵定金海雪山全景图

历届旅发大会的举办,成功向市场推出了平塘掌布景区、瓮安猴场千年古邑区、贵定金海雪山、都匀秦汉影视城等新景区,境内A级旅游景区从2015年17个增加到目前46个,针对游客对休闲、康养、娱乐、体验产品的需求,积极探索新产品、新业态。改造提升了一批有品味、有档次、有特色的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精品酒店、商务酒店、乡村客栈(民宿)等住宿服务,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从2015年6家增加到目前46家。

平塘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夜景 /代传付

世界自然遗产之旅、天文科普研学之旅、茶文化康养休闲之旅、不忘初心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完善,同时还培育开发一批优质旅游商品,助推了黔南旅游经济发展。

旅发大会是一粒“种子”,播下美丽的希望,开出最绚丽的花朵。 旅发大会更是一个“舞台”,比一比、赛一赛,黔南州各县市旅游百花齐放,一届要比一届好。

又逢盛会 大有可为

今年,黔南州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山水桥城·光影茶都”美誉的都匀市举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旅发会,将与2019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第九届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一同举办,届时,将有1100多名国内外嘉宾出席“三会”相关活动。

都匀市全景 /卢桃

这座城,因为旅游,将更加火热。

从《无名之辈》到《陈情令》,从西山大桥到秦汉影视城,都匀的美,不仅一次被各方点赞。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都匀市旅游接待总人数为1592.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81%,实现旅游总收入153.59亿元,同比增长33.95%,全市旅游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都匀西山大桥

其中:接待省外游客719.85万人次,同比增长5.08%;实现接待省外游客收入90.26亿元,同比增长9.81%;接待入境游客1705人次,同比增长88.4%;实现接待入境游客收入41.08万美元,同比增长45.34%;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为413.7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7%;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5.04亿元,同比增长23.11%;在匀过夜游客为112.79万人次,同比增长33.42%;自驾车游客为805.64万人次,同比增长4.45%;游客人均花费为964.43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753人,旅游间接就业人数达20628人。

黔南州通过旅发大会整合了域内旅游资源,强化了景区建设,靓化了美丽乡村,引导了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拓展旅游产业促进旅游品质的升级改造,让黔南旅游景区景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旅发大会的带动下,一幅绿水青山新画卷正在铺开,以“会”为媒,借着旅发大会的东风,黔南将更加浪漫。

内容来源:黔南宣传

作者:蒙帮婉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