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贵州长顺: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9-25 12:41: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栾小琳 实习生韦振东 点击: 评论:0

央广网黔南9月20日消息(记者栾小琳 实习生韦振东)9月19日,贵州省黔南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长顺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都匀市召开,会上,就长顺县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韦振东 摄)

近年来,长顺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做好“企稳、补短、求进、跃升”四篇文章,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1.08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全州0.9个百分点,排全州第5位。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韦振东 摄)

在新型工业化方面,长顺县加快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试点培育建设,将农业延链、强链、补链作为工业倍增的突破口,集中优势资源支持爱民米业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粮油、生猪等重要产业实现产、购、加、销、储一体化,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实现产业接二连三。紧盯建成省会城市产业配套基地,围绕新型建材产业和装备制造潜力产业建立健全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鼓励引导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推动工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深入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盘活标准化厂房、存量土地,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上半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5.9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09亿元,同比增长2.8%。工业经济占比达29%、比去年底提高4.8个百分点。

为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持续壮大,长顺按照“北粮果蔬、南林畜禽”科学划定种养殖区域,全力做强优势农业,聚焦“1+2+N”农业产业体系,完成粮食种植31.3万亩;生猪出栏15.33万头、家禽出栏355.8万羽、禽蛋产量7100吨。全面完善“1+7+N”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成全省第一家水稻工厂化育苗基地,荣获国家级油菜种植“三品一标”示范基地。

“在旅游产业化方面,我们坚持做活资源,持续扩客源优服务。始终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核心要素,用活资源,拓展客源,做优服务,全力高效推进旅游工作,促使旅游业疫散春来的复苏劲头不断显现。”长顺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兴国介绍,今年1-8月,长顺累计接待游客260.8万人,较2021年增加45万人、较2022年增加68万人;累计接待过夜游客28.37万人次,较2021年增加10.45万人、较2022年增加12.06万人;游客人均花费1006.6元,较2021年增加37.90%、较2022年增加11.23%。

在新型城镇化方面,长顺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全面完成老旧小区5017户改造任务,25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存量棚户区309户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县城区、广顺拓展区及威远片区各类管线普查194.9公里,地下管网改造47.5公里。完成代化镇县域医疗次中心及新场村等6个卫生室建设,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配套附属建设加快推进,全县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94人。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持续巩固公益性岗位4000余个,完成了职业技能培训16126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052人,解决再就业达2.1万余人。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县城镇常住人口为92628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06%。

下一步,长顺将强化责任担当,以“四改”为抓手,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山水园林盆景城市,奋力推进长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