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贵州长顺:茭白移栽忙 乡村产业兴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16 10:32:55 来源:央广网 作者:雷春琳 点击: 评论:0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种。连日来,在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村民正在对长势良好、郁郁葱葱的茭白除草、施肥,与此同时,边四寨村应青大坝里,20余名群众在田里忙着移苗、装车、排线测距、人工栽苗,一派繁忙景象,不一会,一块块水田种满了茭白。

  广顺镇应青茭白基地(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茭白是一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经济作物。2018年,广顺镇充分发挥坝区资源优势,引进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四寨村、朝摆村、核子村等村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茭白产业。茭白产业落地后,在种植、田间管理、成熟采收、分拣、装运等环节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们村是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每年能够解决300至500人的劳动力,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至10万元。”广顺镇四寨村党总支书记孙志坚说。

  “我们栽茭白、管茭白都是一天做9个小时得120元,收割的时候高些,在家门口做能挣钱能关照小孙孙,很幸福了。”广顺镇四寨村滚塘组张成妹说。

  农户正在为第一批茭白施肥(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经过6年发展,茭白产量大、产值高的效益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种植,目前种植户已发展到120户。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慢慢从几个村寨撤出,让农户自己学习种植,该公司则主要在自己的试验基地发展新品种,为群众探索更多适宜品种,提供幼苗及管理技术指导服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帮助群众更好更稳增收致富。

  “我们和当地合作社合作的几个基地都已经成熟,老百姓都掌握管护种植技术,2023年平均利润达到5000元以上。现在这个边种植、边管护、边试验的基地,从以前的2个品种增加到4个品种,分四个阶段上市,正在种植的第三批预计8月份上市,预计亩产达到4000斤以上。”贵州唯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强介绍道。

  务工群众正在给茭白除草(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张子强介绍,核心试验基地16亩,去年新增浙茭8号110亩,分两季种植,第一季亩产达到5000斤,第二季亩产达到4000斤,平均价格在2.8元/斤以上。今年增种闽清茭,其特点10天之内全部出茭,时间短,暂时不适合群众种植,不小心会全部涝坏在田,由公司试验成功后,再指导群众增种这两个品种,实现错峰上市,群众增收。

  务工群众正在栽种茭白(长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长顺县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与企业引进,大力发展茭白、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雷春琳)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