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都匀太子参种植撬开了“致富门”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7-08 14:51:44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寇宏 何宗倩 点击: 评论:0

   多彩贵州网讯(寇宏何宗倩)恰是夏至时分,万物葱茏翠玉,是太子参采收的好季节。都匀市匀东镇的太子参种植基地里,来自五星、坝固、摆茶等18个村的150位村民正在挖土、刨土、去土、装袋、称重......一派井然有序而又紧张繁忙的景象。

  “不光土地租出去有租金,种植、管理、开挖太子参也有收益,我和我爱人一起在这里挖太子参,每天都能拿到将近300元工资呢!”太子参种植基地里,坝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成才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认真仔细将挖好的太子参装袋。

  产业发展是助农增收的有效途径,以前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为了破解难题,发展高效农业产业,都匀市以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结合低效作物调减,动员群众,积极整合并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大胆开发新的连片发展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向旱地要效益谋发展,通过发展中药材、茶叶、果树种植等,全市旱地共调减低效作物80000余亩。

  机遇出现在2019年,为助力匀东镇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匀市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大力引进太子参种植企业,采取“公司(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户”或“公司(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充分保障产业发展取得实效,惠及群众。在推广太子参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匀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组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太子参种植的土地选择、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采收晾晒、存储等开展技术指导及技术培训,确保太子参的质量和产量,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真正使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去年,我种了几十亩太子参,都匀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经常来我的地里看看,教我什么时候除虫,什么时候开挖,今年我又种了310亩”,种植大户陈洪明指着自己种植的太子参欣慰的说着。

  今年,该镇在2019年太子参种植1580余亩,覆盖全镇12个村的基础上,扩大太子参种植规模至11000亩,覆盖全镇18个村1600户,预计每亩产值达8000余元。

  目前,都匀市中药材种植包括太子参、铁皮石斛、白芨等在内已达20000亩左右,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还将吸纳更多农户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不断探索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将“产业兴旺”的美好愿景在村里的土地上“生根开花”。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