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六盘水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六盘水频道  
六盘水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0-06-17 12:16:4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谌晗 点击: 评论:0

 今年,六盘水已有41.66万人外出务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们是否稳得住、留得下、干得好?

近日,六盘水市、县两级人社部门组成两支“赴省外对接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组”,分赴浙江、广东——当地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地方,与当地人社部门对接、进工厂考察、与外出务工人员座谈。

“不走出去看看,怎么知道实际情况呢?”六盘水市就业局局长蔡朝义说,“手持脱贫‘考卷’,就业不敢‘丢分’。”

一周时间,“娘家人”拜访了浙江、广东两省及四市——金华、绍兴、湖州、东莞的人社部门,探访了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恒林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

白天走访,晚上赶路,每到一处,从企业订单到员工收入、人员变动情况,从六盘水籍农民工就业现状到当地推行的稳岗政策,事无巨细,关切询问。

“就业不只是纸面上的数据,更关系千家万户的吃穿用度。”劳务输出地主动到劳务输入地精准对接,蔡朝义说:“这一趟,收获不小!虽有喜有忧,但总体看,农民工就业‘基本盘’是稳住的。”

“我们还与两省有关市、县(市、区)人社部门签订了20余份劳务合作稳岗协议。”蔡朝义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嘛!”

他举例说鞋服、餐饮、酒店等部分产业虽受疫情影响较重,但园林工具、家具、厨具等行业用工与去年相比,不减反增。当地人社部门也积极应对,比如浙江就推出“共享员工”制度——将部分行业暂未上岗的员工输转到其他行业“跨行调剂”,全力将劳动力稳在务工地、稳在岗位上。

“这是一次人力资源的内部优化。”蔡朝义说,当地政府主动作为、企业尽心履责、员工共克时艰,让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金华市有4万余名六盘水籍务工人员。在该市多举措稳就业之下,全市裁员企业仅占0.23%左右,但对部分行业来说,收入减少是不可避免的。工作组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座谈会,与在当地工作的部分六盘水籍员工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

部分企业工作量减少,收入下降。工作组工作人员鼓励大家:“趁现在不忙,要多学习,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

“‘娘家人’如此关心,我们在外一定好好干!”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籍员工梅小红说,“今年特殊,困难是有的,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嘛!”

在熟悉的乡音中、大家的一问一答间,鼓起了干劲,聚起了信心。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六盘水以“变”应“变”突围,多管齐下稳就业——

2月23日,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的通知》;

几个月来,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有组织劳务输出农民工返岗就业7068人,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场次,累计推送省内外就业岗位19.52万个;

5月16日,专门印发方案,提出“建立一户一本台账、开展一户一策帮扶、确保一户一人就业、实现一户一个目标”“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全力抓好抓实劳务就业扶贫工作;

……

稳存量,拓增量,既向内发力,也向外借力,六盘水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打出系列“组合拳,寻找“稳就业”着力点。

【记者手记】

就业,民生之本,“六稳”之首。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六盘水市因势利导盘活存量,顺势而为拓展增量,从“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到“点对点”组织返岗,再到奔赴用工城市、企业调研,一桩一件,见智见情。

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转移就业当“家事”,出实招、发新招、有硬招,六盘水多管齐下的有益探索值得点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六盘水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